第06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就是最大的成绩”
做患者的倾听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医生王文钰:
做患者的倾听者

 

“请您按要求完成扫码,测温。”“阿姨,这个项目主要是检查幼儿的骨骼。”早上7点半,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中早已人头攒动,家长们带着小朋友正完成着入幼儿园前的体检。中医科医生王文钰忙碌着,她不仅解答有关入幼儿园体检的各种疑问,还帮助上年纪的家长完成填表工作。

每年幼儿园开学前,来做入园体检的小朋友都会很多,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也会加倍忙碌。这时,不同科室的医生就会担任“临时向导”,担负起这份支援工作。今年,刚参加工作一年的王文钰参与其中。

由于涉及到验血等空腹检查项目,入园体验的所有项目都要在上午完成。从7点半到11点,三个半小时内,王文钰始终神经绷紧。“小朋友,不要害怕,这个不疼的。”在入园体检工作中,小朋友们年龄较小,难免产生畏惧心理而不配合,王文钰总是能够耐心温柔地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小朋友们顺利完成体检项目。

耐心和细心是王文钰对自己的职业要求 。作为一名青年医生,她全身心投入自己所热爱的医疗事业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活跃着她的身影。从婚前体检工作到儿童入园体检工作,她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严谨细致的态度完成每项工作。

在今年的入园体检时,细心的王文钰就帮助家长解决了难题。一天,一对家长带着女儿来到了妇幼保健院。“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王文钰上前问道。但这对家长没有任何反应。随后,王文钰又说了几句话。这时这对家长用摇头和摆手回应。

王文钰迅速判断出这对家长是聋哑人。于是,她拿出了笔和纸和家长进行交流。得知这对家长不了解入园体检程序,细心的王文钰将各种事项逐一写到了纸上,还将注意事项进行了标注。开好检查单的王文钰,还亲自将这对家长托付给同事。就这样,同事们接力帮助这对家长完成了小朋友的入园体检。

“医生的工作,有时是治愈,经常是帮助,常常是安慰。”王文钰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王文钰正在坐诊。一位老人走进了诊室,“大夫,我来给老伴开药。您能不能快点啊?”老人的情绪很急躁。

“阿姨,你不要着急,请先坐下。我这就帮您开药。”耐心的王文钰了解到,老人的老伴生病多年,老人每天都要照顾他,压力很大。“阿姨,你是不是身体最近也不太好、吃饭没啥胃口、睡眠也很差啊?”在开药的过程中,王文钰还观察到老人的脸色很差。“大夫,您说的太对了。而且我有时候控制不住就会发火。”因为上午的诊疗就剩这一位患者,于是王文钰耐心开导起这位老人。

人到中年的大姐家庭琐事缠身,小孩调皮,老公忙事业,老人需要照顾,重重压力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年过花甲的阿姨,自己身体本就不好,还需要照顾九十多岁的婆婆……平时的工作中,王文钰会遇到患者的各种倾诉,这时她对自己说要做他们的医生,也要成为他们的倾听者。

“很多身体的问题都是由情绪引起的,看病吃药是一方面,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也很重要。看着患者们忧心忡忡地走进诊室,情绪逐渐平稳,出门时一扫之前的愁容,我的心情也跟着变好起来。”王文钰说道。

入职以来,王文钰始终以“牺牲精神,造福人群”的院训激励和鞭策自己。“我会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王文钰说。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