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职场小学生”到“技术大拿”
12年不懈努力让当事人体验“温暖诉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职场小学生”到“技术大拿”
——记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河北分公司保定深圳园项目技术总工马颖涛
 

“走路呼呼带风,办事雷厉风行”,是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河北分公司保定深圳园项目技术总工马颖涛留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同事们给他起了一个称号“电动小马达”。

2014年毕业以来,马颖涛从一名青涩的技术员逐渐成长为他梦想中的工程师。在工作中他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因为梦想选择土木工程专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工程师,盖一个属于自己的童话世界……上高中以后,童年的梦想越发清晰起来,特别是目睹了汶川地震的新闻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我要当一名工程师,建造世界上最环保、最坚固的房子,让所有人住得幸福、住得安全。于是报考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谈起自己的工作,马颖涛说。

大学期间,BIM技术应用刚刚兴起,马颖涛敏锐地觉察到,这会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决心很快定了下来,在学好专业课程以外,他开始自学BIM相关知识。没有老师,也缺少相关教材,全凭着兴趣和爱好,他开启了追逐梦想之路。“当我第一次用BIM画完一个完整建筑模型的时候,内心的那种自豪感、收获感无可比拟,顿时觉得所有付出都是超值的。”说到这些的时候,他就像在讲述发生在昨天的故事。

2014年7月毕业来到公司,马颖涛想当一名工程师的梦想变得无比接近,“我给自己制定了一套完美的职业规划,但很快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由于大学期间自学了一些BIM知识,马颖涛被分配到北京西红门项目担任技术员兼项目的BIM负责人。“正因为要负责项目的BIM板块,对自己来说最艰难的时刻到来了。由于大学期间学的知识跟项目实际应用差距很大,一时感到难以胜任,压力很大。”

每当回忆起工作之初,他仍记忆犹新。“每周要与建设单位BIM负责人对接工作进展,定期汇报应用成果。这位BIM负责人是一位资深的大姐,每次汇报会提很多要求,同时还会不厌其烦地给你讲解。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既是一种痛苦的‘精神摧残’,也是一场难得的学习机遇。”说到这的时候,他笑了,并摸了摸自己的头,“那时候压力大、休息少,都开始掉头发了。”

“我把自己当成一个小学生,一边虚心请教,一边恶补短板。”正是这连续四十周的学习、交流,马颖涛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蜕变,即从一名院校大学生到工地技术员的身份转换。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的BIM成果获得了业主的充分认可。正是那段最艰难的时刻,让马颖涛的BIM应用水平和视野有了迅速提升,为后续牵头河北分公司的BIM工作夯实了基础。后来,他参与了公司第一版BIM实施与管理手册的编制,代表河北分公司参加公司第三届BIM应用竞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苦练内功终成工地“技术大拿”

再到后来,马颖涛先后担任两个住宅项目的技术员。谈到那段经历,他说:“那时候我经常反思和警示自己。你的梦想实现了吗?你能安于现状吗?你能止步不前吗?”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要做公司技术领域的行家里手。他坚持苦练内功,白天和同事讨论方案,与设计院沟通交流,到现场解决技术问题。晚上忙完工作后学习新技术,拓展视野。2019年,他顺利通过了一级建造师的考试。

“工作过程中我也犯了很多低级错误,是领导和工友们不断地指正和培养,让我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进步,我始终感谢他们……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2016年,当时正在进行基础底板施工,需要尽快完成满堂脚手架和落地式脚手架的方案报批。我当时觉得这是两个常规方案,过程中没去现场,也没有交流,简单评审后便交给了现场施工。可想而知,问题不久便接二连三地反映上来,我到现场一对比,就发现了不少漏洞。我当时心里羞愧万分,立刻开始反思自己,究其原因就是在闭门造车、纸上谈兵。”马颖涛说。

这件事对他的感触非常大,“搞技术工作就是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从此以后,他逐渐养成了和工友交流的习惯,每次去现场都喜欢和工友们打成一片。慢慢地,“有问题找小马”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工友们背后还送他一个外号——“马大拿”。

经过四年的工作实践,马颖涛逐渐走上了技术负责人的岗位。他所在项目获得了三项河北省工法、两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一项河北省QC成果。

坚持创新获得多项BIM大赛奖

经历了6年的历练,2020年初马颖涛回到家乡保定,担任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全专业总承包项目的总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亟需打破僵局,捋顺工作思路,快速推进履约,他和同事每天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饿的时候就在办公室对付一口……但不管当天有多累,第二天早上大家都能看到一个生龙活虎的他,渐渐地,同事们给他起了一个称号“电动小马达”。

工作过程中,马颖涛坚持创新实践,不断攻克一个个施工难题。从项目开始之初便牵头组建了BIM小组,采用全专业全过程BIM技术应用,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一举拿下中企协第二届建设行业BIM大赛三等奖、2021第四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铜奖等诸多奖项。

马颖涛带领项目技术团队主动寻找薄弱环节,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突破:针对幕墙埋件一次性安装合格率不高的问题,研究取得河北省一类成果。针对相邻项目外墙施工操作空间狭小,无法按照常规方法对外墙进行双面支模并加固施工问题,形成省部级工法《无损墙筋覆膜多层板单侧支模施工工法》。研究确定角钢穿筋砌筑的施工工艺,以此为题的《新型窑变陶砖外饰面角钢穿筋砌筑施工工法》获得公司级优秀工法和优秀施工方案。所在项目成功通过2021年度“河北省安全文明工地”“河北省第二十七批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审,赢得了各界广泛赞誉,取得了优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段经历到今天依然记忆犹新,虽然很累,但我特别享受这种工作状态。人活着就要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才能青春无悔、人生无憾。”马颖涛说。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