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跑”出来的管道专家
“艺痴者技必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痴者技必良”
——记北京地铁建筑设备维护有限公司维护七中心9号线维护工区主任陈晓龙
 

陈晓龙是北京地铁建筑设施维护有限公司维护七中心9号线维护工区主任,他坚信“艺痴者技必良”,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岗位能力,才能更好在岗位上履职尽责。自担任9号线维护工区主任以来,他努力钻研业务、勤奋好学。工作中小到地砖工艺,大到公共区域吊顶结构,他都刻苦系统钻研,如今已成长为土建专业的行家里手。

2020年,建维公司为了适应地铁网络化发展,推行了项目部优化调整,将车站维保业务与土建桥隧业务进行了整合,要求职工具有复合型技术能力。作为班组长,陈晓龙带头学习钻研桥隧工相关业务知识,虚心向桥隧专业的同事请教,晚上泡在书本和资料中自学,在短时间内,掌握区间管辖设备设施,实现了独立完成桥隧作业的目标,并总结出了一套巡检维修方法。通过“老带新、强带弱”的工作模式,他带领班组成员实现土建与桥隧业务的综合维修,加快适应项目部优化调整的步伐。

陈晓龙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一丝不苟,在细节之间显真功。2021年是专业整合后的第一年,陈晓龙带领工区职工用最短的时间将所辖线路、每座车站的情况都熟记于心,并对存在的土建问题开展专项维修。

由于军事博物馆站五个出入口外装饰面均采用异型石材装饰面,一旦出现破损,将再也无法满足牢固美观的需要,还会经常出现脱落破损现象,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陈晓龙带领工区骨干迅速展开实地调研,现场分析找出问题原因,对工艺、材料反复比选,进行试验,提出更换为直角型铝板装饰面的解决方案,自主完成了更换安装,既符合施工工艺,又确保了施工质量,更保证了乘客安全,同时让车站出入口焕然一新。

由于地铁路网不断扩大,建维公司的年轻职工越来越多,作为中心的一名“老”职工和培训导师,陈晓龙深知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将职业技能传授下去。对新职工进行技能培训时,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通过两年多时间,他带领职工一方面学习实践,一方面化整为零,把原维保工和桥隧工的技术骨干组建成一支技术突击队。通过安排少数技术成员分组传授业务知识,促进职工相互学习、相互钻研新技术,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让两个工种完成融合,以点带面实现班组技能水平的全面提高,以适应公司项目部优化改革的各项需求。

“跟上首都地铁的快速发展,需要一大批技术精湛的技术工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公司培养出更多的工匠,把所有的知识技能都传授给年轻一代。”陈晓龙说。

近年来,陈晓龙带领班组职工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他自身还取得了第十九届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竞赛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桥隧工专业第七名的好成绩,2022年,他被授予“北京地铁大工匠”称号。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