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沂蒙深处“暖心食堂” 让老人身暖心更暖
年轻人更青睐新一线城市 显示了国家发展的潜力
三伏天高空带电作业 只愿为百姓送去清凉
下单备注求救信号, 接单小哥紧急救人!
文化馆举办免费才艺培训班 带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一名95后僧人在高原上 为孩子建了一座图书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人更青睐新一线城市 显示了国家发展的潜力

 

曾经一提到北上广深,年轻人都为之神情一震,尤其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无不为能想方设法留到北上广深工作而深感自豪。然而,这种让大学生趋之若鹜的就业选择,如今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猎聘的《2022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从2017-2021连续五年来中高端求职者投递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占比来看,一线城市呈下降趋势,从2017年的45.33%下降到2021年的36.87%;与此同时,新一线城市的投递占比则从31.52%上升到2021年的35.03%,越来越趋近于一线城市。同一时间段,应届生投递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也呈现相似的趋势。

令人吃惊的是,无论是职位发布量还是投递人数,杭州、成都、苏州都是稳居前三的城市,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而北上广深不再是毕业生就业的首选。以成都为例,我认识的好几个年轻人都跑到了成都去就业。问及理由,说这里好生存,机遇众多,尤其是大都市的烟火气更加浓郁。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中增量最多的是成都市,10年间常住人口增量达581.89万人,在全国所有城市中,这一增量仅次于一线城市深圳和广州,位居第三。

那么,为何这15个新一线城市得到年轻人的高度青睐呢?《2021新一线城市Z世代青年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超过70%的人将“生活悠闲、归属感强、烟火气十足”摆在首位。这些城市无不是发展势头强劲,而购房压力相对较小,也为年轻人提供了体面的生活感受。而且这些城市的文化氛围也很受年轻人的喜爱,如拥有众多的书店、咖啡馆、剧本杀店、酒吧等,不仅仅是在职场上玩命的打拼。

因为随着各大城市人才新政的推出,北上广深的城市户籍不再是年轻人重点考虑的选项。新一线城市的户籍稍微宽松一些,而且发展的机遇和薪酬也并不比北上广深少多少。如我看到网友选择新一线城市南京的理由是:治安好;南京人热情,不排外;气候宜人,风景优美。南京景点多而美。不但有风景优美的白鹭洲和秦淮河,还有诗情画意的钟山;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南京的经济总量高达1.48万亿,位居全国前十,人均GDP高居全国前列。南京给年轻人的就业机会甚多且工资较高。

而选择成都的网友更是给选择成都多达10个理由。尤其是成都是国内罕见的慢生活节奏的大都市,让人感觉更舒适,工作的同时不忘记享受生活。可谓是工作与生活同时兼顾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更加开放的城市态度,以及相对较低的房价,成功吸引了大学毕业生,更是让许多高校选择成都的大学生超越了上海北京。

笔者以为,如今众多的大学生选择去“新一线”城市就业和生活,是一种更加开放和务实的就业选择。北上广深固然在经济、文化、环境等领先全国,但人才还是相对集中,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要想在北上广深扎下根来,发挥出自己的能量,没有个十年是不可能的。因此,到有发展潜力的新一线城市去就业,不但能够享受较低的物价、房价,还能迅速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毕竟新一线城市的发展机遇还是很多的。

这批新一线城市,都具有极强的辐射能力,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文化底蕴丰厚,是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也显示了国家发展仍然具有极大的潜力,可以说是后起之秀,具有极强的发展后劲。如此多的潜力,也孕育着更多的挑战和发展。因此,对年轻人来说,在新一线城市更能快速地找到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实现个人事业的腾飞!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