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初心践誓言 为首都人民安全“放哨”
用爱心和耐心 助患者摆脱疾病困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2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全科医师刘艳芝:
用爱心和耐心 助患者摆脱疾病困扰

 

下午2点,在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室里,中医全科医师刘艳芝正在忙碌着。进入三伏,天气闷热。但为了保证病人不受风,针灸室基本不开窗户、不开空调。红外烤灯散发的热量,再加上艾灸拔罐的火温,让针灸室内的气温居高不下。为一位位患者完成中医手法诊疗后,汗水已逐渐浸湿了刘艳芝的白大卦。

“这点苦不算啥,能看到患者康复后露出的笑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成为一名中医为病患治病是刘艳芝从小就确定的目标,学生时代的她也为此刻苦钻研。除去吃饭、睡觉,她的业余时间几乎都在校图书馆度过。

来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老年患者比较多,他们病情复杂多样且行动缓慢,因此需要医护人员加倍的爱心和耐心。对于这一点,刘艳芝从来到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起就谨记在心。

2019年冬天,刘艳芝接诊了一名做过股骨外伤手术的患者。“老人热爱舞蹈,喜欢热闹。但因为术后无法大幅度活动,不能恢复以前的生活而感到难过。”刘艳芝回忆。为了能够让老人早些摆脱疾病的困扰,刘艳芝对老人进行了详细问诊。她将老人受伤的原因、当时所做的动作等情况详细记录。

“阿姨,您不要灰心。治疗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慢慢来。”刘艳芝温暖的话语,让这位老人变得不那么紧张。经过一个多月的中医针灸治疗,老人原先由于术后气血失常变黑的小腿不仅颜色变得正常,而且逐渐灵活。为了给老人鼓劲儿,细心的刘艳芝还在每次诊疗后,都给老人的小腿拍照、记录变化。“小刘大夫,真是太感谢你了。”见到自己的病情有所好转,老人很是激动。

工作之余,刘艳芝通过多种方式学习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她积极参加各类中医技术培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应用于临床诊疗和疾病防控中。勤于思考的她还总结出创新工作方法,设计了一套可以全程记录患者病情与医者治疗的记录方式。

从2019年开始门诊治疗工作起,刘艳芝就为每名患者建立一张特殊的“档案”。她设计了一个记录表,每名患者对应着一套表格,其中详细记录着每次就诊情况。“这样一来,患者所有的病情和症状就按照时间轴形成纵向记录。这样的记录方式,方便分析对比患者病情变化,就可以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刘艳芝介绍道。三年来,这些特殊的“档案”越来越厚。如今,她已经为400多名患者记下了近千余张就诊记录。

“听到一句‘大夫谢谢你’,是繁忙工作中最好的慰藉;听到一句‘大夫您辛苦了’,是砥砺前行最温暖的力量。投身社区卫生事业,平凡而光荣。”聊起自己从事的基层卫生工作,刘艳芝自豪地说道。“我还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