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3上一版
 
徐根宝不常有
曼城确认哈兰德加盟几成定局
“5·18国际博物馆日” 本市将举办多彩云端活动
慕尼黑揭幕、柏林决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根宝不常有

 

本土球员层面新赛季最重磅的转会,莫过于国家队主力后卫张琳芃从广州队转会加盟上海海港队。海港队是一支非常有钱的球队,不过这次张琳芃来到海港队,更像是一次叶落归根。张琳芃青训时代以及职业生涯初期,正是效力于海港队前身上海东亚队。将他一手带大的是名帅徐根宝,张琳芃也是徐指导培养出的众多球星中的一位。

徐根宝说,在他培养的球员里,最欣赏的是高洪波、范志毅和武磊。徐根宝在国奥队和上海队带范志毅的时候,范志毅已经是有一定名气的球员了。而高洪波和武磊则真正是由徐根宝从小带到大的,从高洪波和武磊的身上,我们也能看到徐根宝的辛勤耕耘和对于人才的慧眼识珠。

徐根宝球员时代水平非常高,曾经是国家队的主力边后卫,他在场上勇猛顽强的比赛作风,至今还被一些老球迷津津乐道。退役之后,徐根宝很快成为了一名青训教练。他带的第一拨球员,当年是一帮9、10岁的球员,这批球员里就有高洪波。

高洪波在孩子里并不突出,他非常瘦小像豆芽菜一样。高洪波家庭条件并不好,从住家到训练地点要坐2个小时公交车。高洪波非常热爱足球,1976年唐山大地震第二天,高洪波依然准时出现在训练场,当时球队要求6点出操,意味着高洪波当时4点多就得出门,在地震的情况下还能准时来,这让当时的徐根宝非常感动。就是这样一个身体条件较差、体能训练跑圈总是在队尾“拉风箱”的小球员,徐根宝看中了他的技术意识和敬业精神,并且悉心培养。悉心到什么程度?为了让高洪波减少路途奔波之苦,并有相对好的饮食,徐根宝让高洪波住在自己的家里。后来高洪波成长为中国足球最好的锋线射手,他的门前抢点意识,在整个中国足球的历史长河中,应该算是非常顶尖的。在国家二队、广州松日队,高洪波和徐根宝也有过合作,高洪波始终是徐根宝队里的头号射手。

徐根宝执教职业队的经历也很出色,他带过国家二队、国奥队,率领上海申花队赢得了1995年甲A联赛的冠军,并且带领大连队也拿到过联赛冠军。逐渐淡出职业足球后,徐指导再次进入到青训领域,他在崇明岛苦心经营,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球员,而现在中国队头号球星武磊,就是徐根宝最优秀的“作品”。

跟高洪波有些相似的是,武磊在小时候也是身材瘦小,最初他是在江苏队梯队训练,但是江苏队梯队教练认为武磊身体瘦弱踢不出来。如果这个时候放弃,中国足球就要失去这块瑰宝了。好在当时江苏的青训教练、也是当年徐根宝的爱徒李红兵,向在崇明岛基地的徐指导写了一封推荐信,介绍了武磊的情况。在试训过程中,徐根宝立刻发现了武磊的与众不同,武磊的足球生涯从此进入“快车道”。上海的生活开销是巨大的,武磊的家庭不富裕,光靠他们自己很难解决。徐根宝托付自己的朋友,帮武磊解决了学费和在上海的生活问题。徐根宝让武磊跟高年龄组青年队一起训练比赛,武磊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直到现在,武磊还说自己最有感情的教练就是徐指导。

从对高洪波和武磊的提拔上可以看到,徐根宝对于人才的挖掘非常细心。我们很多教练只看球员的身体素质,忽视了球员的足球智商。那些小时候身体素质占优的球员,长大了没有这种优势了,加上技术和球商不行,很快就会被淘汰掉。而徐根宝对于有才华的小球员在生活上的照顾,更是很多教练、经理人做不到的。中国足球像徐指导这样踏实的青训教练并不多,有人会说徐根宝也赚了不少,但这些难道不是他应得的吗?我们应该更多关注那些耕耘在青训营的教练和足球人,我们也希望中国足球能有更多的徐根宝。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