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期嘉宾
这些健身误区 你踩雷了吗?
燃气灶省气“聚能环” 选用不当或致中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气灶省气“聚能环” 选用不当或致中毒

 

宣称能防风、节能、减少热损失、提高热效率的燃气灶用聚火防风装置,您会选购和使用吗?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燃气灶用聚火防风装置产品购买使用安全提示。

聚火防风装置指放置在燃气灶具燃烧器上部,用于改变燃烧环境的环形装置,也通常被人们称为聚能环、防风罩、聚火罩或是拢火圈。由于产品宣称具有防风、节能、减少热损失、提高热效率的功能而受到部分燃气用户青睐。但部分用户自行加装的聚火防风装置与灶具不匹配,使用时可能造成因燃气燃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导致人体中毒等安全隐患。

如何选购燃气灶用聚火防风装置?

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市民,选购时务必根据灶具燃烧器的结构选购匹配的聚火防风装置产品,不购买、不私自加装非燃气灶厂家配套或认可的配件。选择信誉良好、证照齐全的正规实体店或电商购买,购买时向销售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此外,不购买未标注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无合格证明,未标注适用灶具的规格型号、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的产品。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灶用聚火防风装置?

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家庭用户不应私自在燃具上安装出厂产品以外的可能影响燃具性能的装置或附件。应在通风良好、具有给排气条件、便于维护操作的厨房、阳台等符合燃气安全使用条件的场所使用。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将聚火防风装置加装在玻璃面板灶具上,以免金属导热使玻璃面板不同区域温差过大而引发玻璃面板爆裂。此外,使用时须开窗通风并打开排风扇或抽油烟机,避免触碰聚火防风装置造成烫伤,关闭灶具后应延时关闭排风设备和外窗,确保安全。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