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社区居民更有“医”靠
火神山“包工头” 变身方舱医院“急先锋”
从“门外汉” 到专业红色讲解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袁雅兰:
让社区居民更有“医”靠

 

曾经,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是东城社区卫生绩效考核最后一名,但现在的它已是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该中心全体职工的努力,更凝聚了中心党支部书记袁雅兰的心血。

2014年,袁雅兰担任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这一年,服务中心经历拆迁后重新开诊。为使医务人员在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均得到提高,在东城区卫健委及区社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袁雅兰完善教学系统,在服务中心组建了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第一个实训室。

15个教学场景涵盖中心各科室业务范畴有效;每个场景均具备音、视频双向传输功能;专家可在会商室与15个教学场景医护人员进行对话指导,实现示教、考核、远程会诊和集中教学观摩等功能……实训室为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提供了有效的岗位训练平台,近几年来,实训室通过不断完善软硬件,目前已成为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的培训基地,为东城区在全市社区卫生岗位练兵活动中取得好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临床能力,袁雅兰协调利用医联体资源,通过选派人员到医联体医院进修、请专家来服务中心授课等方式,让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同时,通过强化绩效考核,推进服务中心工作快速发展,服务中心也从东城社区卫生绩效考核的最后一名,转变为连续6年第一名,并在北京市社区卫生绩效考核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中双双获得第一。

通过对辖区居民的调研走访,袁雅兰发现孤寡及残疾老人对社区卫生服务有着特殊的需求。为此袁雅兰发动服务中心全体党员,打造了“春晖行动”党员特色服务品牌,每周义务为辖区特困孤寡老人上门巡诊。“春晖行动”品牌创建8年来,党员们提供的服务从未间断。此外,逢年过节,袁雅兰还会带领服务中心的党员看望慰问社区中的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带来的温暖。

为适应居民需要建设医联体特色门诊,袁雅兰组织中医专家在服务中心开设中医体验馆,馆内有鲜药种植园、展示园,不仅宣传了中医文化、给居民提供更具中医氛围的就诊环境,也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为了做好居民的健康服务工作,袁雅兰通过对宣传工作的不断创新,大幅提高了居民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她主动与街道党委联系,共同合作,借力街道的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直播课网上观众最多时达2000人。同时,她还在街道主办的报纸上开辟健康专栏宣传健康知识,为引导居民投身健康生活方式拓展了传播渠道,丰富了健康知识普及形式。

8年来,袁雅兰践行着百姓健康的“守门人”的责任,抓先进、提服务、严督查……从多方面入手,带领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社区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默默奉献。该中心也被评为“社区优秀敬老单位”“老年示范基地”“老年友善医院”。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