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风筝的思念
在一粒盐上雕琢故乡
问渠那得清如许
保姆干活摔伤,雇主担责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渠那得清如许

 

她是医院接种门诊的一名清洁工。我一直叫她大姐,她像大姐那样照顾着别人,给人与生俱来的温暖和亲切。因为“大姐”的称呼,她的姓和名反而被忽略了。

初来的时候,她有一丝腼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说她是第一次从事医院清洁工作,不太懂,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让我们给她指出,她好及时改正。她壮实的身板、坦率的话语自然而然给人一种值得信赖的感觉。

她熟悉工作很快,做事麻利。第二天,我就几乎不能对她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了。

接种疫苗的人群增加,接种门诊空前繁忙起来。因为大量的询问和沟通解释工作,医务人员每天口干舌燥,却无法脱身去倒水。大姐一边做好她的清洁工作,一边瞅准谁的杯中没有水了,及时把每一位医务人员的水杯蓄满。医务人员向她投去感激的微笑并说谢谢时,她显得特别不好意思,一边红着脸连声说没事没事,一边迅速离开。

接种后受种者按压的棉签属于医疗废物,需要单独放于黄色垃圾桶中。虽然有明显的标识,但还是有一些人随手将棉签扔到黑色的生活垃圾桶。大姐走来走去逐一宣传,一旦发现谁误扔了,立即戴着手套及时将污染的生活垃圾打包,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接种门诊设置有儿童娱乐区,方便接种后的儿童在玩耍中留观。大姐俨然成了儿童看护员。家长有什么紧急的事需要离开一会儿,总是让她帮着看护孩子,年龄较小的孩子坐滑梯时,她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在旁边以手相护。有时大姐又变身为快递员,有家长需要临时购买尿不湿或奶粉,大姐也帮着到就近的超市跑一趟。

因为忘记浇水打理,家中的绿植从来难逃死亡的命运,但办公桌上的那盆绿植养了一年有余,却葱葱郁郁,长势极好。每当我盯着电脑屏幕的双眼疲倦了,便习惯性地将目光投向它,感受这份小美好。起初,我以为是这盆绿植耐寒好养的缘故。后来才知道,大姐每每见到它的土壤干了,便双手捧到水槽,连盆浸入水中,直到植物吸足了水分。

大姐的清洁工作做得让人无可挑剔。然而,我却总觉得大姐不是清洁工,她更像一汪清澈的泉水,滋润着她遇到的每一个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觉得大姐对人、对工作、对生活的爱就是那一汪水的源头,清澈如许,永不枯竭。

□张绍琴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