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胆创新创造“副中心施工速度”
用心为老人烹饪健康美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义区第一社会福利院膳食科副科长葛永生:
用心为老人烹饪健康美食

 

“葛大厨,今天的菜真好吃!”“葛大厨,上次蒸的小蛋糕好吃,再做点儿吧!”葛大厨是谁?他是顺义区第一社会福利院膳食科副科长葛永生。2011年,葛永生来到顺义区第一社会福利院工作。买菜、择菜、炒菜、送菜,每天天不亮,他就开始为院内休养老人的饮食忙活了。在老人眼中,从事餐饮行业十余年的葛永生心肠好、手艺好、脾气好,是他们心中最棒的“葛大厨”。

在葛永生看来,服务福利院的老人餐饮,光靠厨艺是不够的,每天菜品都要保证数量和质量,而且31天内不得重复。如何最大程度满足每位老人的口味需求,既要用情更要用心。正是秉持这样的工作理念,这份工作让葛永生一下子有了200多位不同爱好、不同口味、不同脾气的“父母”。

每个月,福利院都会召开一次“伙委会”,院长、厨师和老人代表们在会上交流饮食中存在的问题。作为一名厨师,葛永生很注重色、香、味俱全,主菜要搭配不同颜色的配菜,让人看了眼前一亮。然而这个小小的“追求”,却在保障老人们“嚼得动”的基本需求上让了步。

“作为一名厨师,我做菜的时候多半会考虑到菜的卖相,要不同颜色搭配着来,但老人们的问题大多都集中在菜品的软硬程度上。他们常常会说,只要能嚼得动就是好饭菜。”于是,葛永生改变了自己的理念,开始在满足老人们“嚼得动”的问题上下功夫。

为了满足老人们对日常饭菜口味、松软程度、营养充分等各类要求,葛永生会定期进行楼层走访,听取老人们的意见、了解老人们的饮食需求。福利院里有的老人吃素食,有的老人患有痛风不能吃豆制品,还有的老人忌食某样菜……他总是不厌其烦,把菜谱一遍一遍进行修改,制定满足老人们各类需求的菜谱,针对卧床、糖尿病等有特殊情况的老人,葛永生还会贴心地另外准备餐食。

2020年年末,顺义区疫情严峻。考虑到老人们的安全,福利院再次执行了全封闭管理。17名食堂工作人员分成两组,这时的葛永生“身兼数职”。他既是膳食科副科长、也是厨师、采购员、摘菜员、送饭员。每天天还没亮,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老人的一日三餐做准备。淘米、洗菜、择菜、炒菜,哪个岗位需要帮忙,他就上前支援。虽然工作忙碌,但他没有一句怨言。

不久前,葛永生收到了福利院一位老人手写的感谢信。拿到信的那一刻,他很激动,“看到自己辛勤的付出得到老人们的肯定特别开心。我会继续在厨房里为老人们烹制一道道佳肴,让他们吃得安心、健康。”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