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摩托车王国”迈入绿色出行新时代
“守一会儿”病患才踏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2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医生崔晓征:
“守一会儿”病患才踏实

崔晓征医师(右)
 

3月20日早上8点,结束了第4趟转运发热患者的任务,崔晓征下班了,也就此结束了两月余的120急救中心支援工作。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共计支援北京市急救中心3名医师、3名护士。“我平时和重病患打交道比较多,有丰富的急救经验。”来自该院心脏外科的崔晓征在报名时说。

从1月4日进入腊月的第一天上岗,到3月20日春暖花开,崔晓征直言,每天都像在拆盲盒,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什么故事。在不间断的工作循环里,每个12小时的白班或夜班,都让崔晓征切身感受到急救系统同仁的不易,也时刻体会着人间冷暖。

春节前,北京突降大雪,一名孤寡老人在路边摔倒,好心人协助呼叫了120。“我到现场时,老人坐在地上,衣服有些脏,头上磕出了血包。”未等问诊,崔晓征先把自己的棉服脱下给老人穿上,随后为老人检查伤情,确认无大碍,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包扎。然而接下来的情形难住了崔晓征,因为老人一个人住坚持不去医院。最终通过警察的帮助联系到社区工作人员。

在等待社区工作人员的过程中,崔晓征把老人请上了急救车,天逐渐黑了下来,已经出车10个小时的崔晓征饥肠辘辘,从路边摊买了两份煎饼,和老人一起吃了起来。在社区人员的指引下,最终崔晓征护送老人回了家,老旧楼房没有电梯,考虑老人刚刚滑倒,为了避免意外发生,他又将老人背上了4楼。“不为别的,图个心里踏实。”崔晓征说。

在北京急救中心支援期间,崔晓征带领的车组无逾时,无投诉,救治急重症患者上百人。

3月9日,支援尚未结束,崔晓征趁着休息时间回到了单位,一位风湿性心脏病术后患者正在等待着他行二次开胸手术。患者在外院做过二、三尖瓣成形和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但术后不久就出现了溶血性贫血,血色素一度掉到了6g以下,考虑是成形后二尖瓣导致的机械性破坏。

当天早上10点开台,因二次手术缘故,术式上需要避开第一次常规的正中开刀口,经股动脉、股静脉插管。术中组织分离不清晰,出血、渗血多,崔晓征一直奋战到下午5点半才结束了手术。术后患者被送往重症监护室,崔晓征也跟着来到了病房,“患者术后的引流量仍然比较大,早期风险比较大,我守一会儿。”崔晓征说。这一守就到了晚上12点,患者体征稳定了,他才回到值班室休息。第二天还有急救中心的白班在等待着他。

其实,“守一会儿”早已成为了崔晓征的一个习惯,由他执行的开胸大手术,术后他都会在重症监护室里监测一下患者的生命体征、检查化验各项指标,以便于及时调整治疗策略。而即使是回值班室休息,凌晨3点和6点,他的生物钟也会按时把他“叫醒”——那是出“血气”报告的时间点,在手机上看一眼重症监护室同仁发来的数值,才能踏实下来继续睡觉。

3月20日结束了支援任务,第二天,清华长庚的同仁们已在院内碰见了来上班的崔晓征,“好几个老患者在等着我。”他说。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杨栩鹏 韩冬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