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国产剧为何频频陷入“热搜焦虑症”?
巴萨主席称没考虑梅西回归
希望中国足球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C罗:期望带领葡萄牙晋级世界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中国足球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结束了客战阿曼队的比赛后,中国队的世预赛征程划上了句号。接下来中国队最重要的任务是2023年在本土举行的亚洲杯,不过亚洲杯已经还有1年多时间。中国足球现在最该琢磨的,是如何度过2022年。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很多人的生活空间一下子变得“狭小”,更多的交流是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络进行的。很多球迷在交流的时候,难免会回忆起疫情之前的生活状态。足球是球迷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拿记者来说,戴上国安队的帽子、围上国安队的围巾,到工体看一场中超联赛,这几乎成为每个周末的必要“程序”。有时候这个比赛非常无聊,但下一周你还是会像被吸铁石吸过去一样,再一次坐在工体的看台上。很多时候记者的球迷朋友或同行随外地球队来到北京比赛,作为东道主,记者也会盛情招待一番。但这样的生活状态,已经很久没有再出现了。

这三年,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警报每天在每个从业者的耳边响起,一个又一个俱乐部倒下,众多的球员找不到工作机会,欠薪事件不断发生。我们已经三年没有看到一个完整的联赛了,赛会制的比赛虽然还在维持,但也仅仅限于维持而已,大家都还有口气儿,可不知道这口气儿还能挺多久?有人埋怨足协过分重视国家队比赛,导致联赛支离破碎。确实中国足协过度重视国字号比赛而荒废联赛,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但这三年的情况更多还是疫情的冲击,并非足协真的想把联赛肢解。国家队的比赛在疫情期间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要考虑到很多因素,比如我们的防疫政策、比赛地国家的防疫政策都不能违反,为了球员和团队的健康安全,集训时间、隔离时间被拉得很长,这也是无奈之举。

国家队的世预赛、亚洲杯固然重要,但国家队必须是以联赛作为依托的,联赛全面恢复才是“正常生活”真正的开始。昨天看到中国足协发布公告——新赛季中超记者开始报名了。尽管联赛什么时候办?怎么办?这些都还没有个定论,但从足协年初给各俱乐部发放恢复主客场意向调查,以及各类证件按部就班制作这几件事看,足协更希望能早日回归“正常生活”。疫情究竟还要持续多久?没有人会知道。但只要心中充满希望,总会看到坏事情结束的那一天。

普希金在《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首诗中写到——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在这忧郁的日子里,不妨多做些思考,为未来的回归正常多做些准备。

□本报记者 段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