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那个夏天燃起的热情延续至冬奥
曾保夏奥燃气安全 如今冬奥为国展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保夏奥燃气安全 如今冬奥为国展旗

倪志国
北京燃气集团五分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现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环节,176名代表手手相传,将国旗郑重地交给国旗班。传递国旗的代表,有国家功勋人员、56个民族的代表和各行各业的代表。其中,就有来自北京燃气集团五分公司的全国劳模代表倪志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全国各行业的先进楷模代表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燃气人的新时代风采。”倪志国激动地说道,“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自己手中缓缓传递、稳稳前进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光荣。”

能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传递国旗,说明倪志国在岗位上有着出色的表现。2014年,在第十二届全国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倪志国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份荣誉是1998年入行以来,对他匠心学艺、一心在岗的最好肯定。在单位,他永远是学得最苦、干的最勤的那个人。他找来管道维修的各种书籍,力争把作业程序、技术标准读深吃透。上班总是向老师傅“取经”,下了班还要自行“加练”。早在2004年北京市举办的“新世纪北京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年仅24岁的倪志国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赢得了裁判们的一致认可,取得了输气管线维护工第一名的成绩,也因此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日常工作中,他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的工作原则,班组每年平均发现排除各种燃气隐患30余处,是五分公司离不开的“燃气安全专家”。

基本功扎实的倪志国在工作中特别注重发明和创造,通过反复试验、验证,研究出了多项发明,大大提高了生产一线的工作效率。针对管网图档门类繁多不便查阅的难题,他提出由班组职工将管网设施图档按区域划分,绘制装册并建立图档目录的建议,实现了图档管理的系统化和科学化,使查找图档资料的时间缩短4倍以上。在燃气管线检测工作中,他综合利用各类仪器设备的互补性开展检测,使管线漏气检测的覆盖率比原有工作方法提高了30%。经过对维修工具梅花扳手的研究、反复估算和尝试,设计制作出异形梅花扳手,不但解决了在拆装压兰时不易操作的难题,还起到了延长球阀压兰使用寿命的作用,同时每次拆装只用原操作时间的五分之一。在燃气管线的检测中,倪志国经过多次测试提出当地下燃气浓度与二氧化碳浓度比例相同时,二氧化碳浓度低的位置越接近泄漏点的观点,此项发现使抢修时间平均节省了两倍以上。

多年来,倪志国一直担任五分公司职业技能竞赛教练员,还在2014年参与了分公司内训师的组建和培训教材的制定,用实际行动推进了五分公司“以技能大赛为载体,全面培养、打造新型一线高技能人才队伍”工作的开展。

同时,倪志国也是“双奥之城”的保障者和见证者。2008年奥运会期间,为了确保赛事安全,倪志国每天都要带领班组职工将该地区的燃气设备设施检查一遍。2008年8月中旬的一天,一场大雨不期而至,当时倪志国正在奥运场馆附近进行最后一座闸井调压设备的井下检测作业。突然,他发现一个截门漏气,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终于将隐患排除。等上来时,雨水和汗水早已将工作服全部湿透。在他严密的排查下,奥运期间有效排除故障15次。如今,作为五分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倪志国在本届冬奥会中组织带领五分公司保障团队,从严管控、周密部署,对多处保障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多次开展实战应急演练,赛事期间24小时在岗待命,为冬奥会期间燃气稳定供应保驾护航。

“冬奥梦交汇燃气梦,扬帆起航向未来。为双奥之城服务保障的经历,对我来说既是难忘的记忆,也是进步的阶梯。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树立劳模榜样,实现技术创新,全力以赴为首都燃气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倪志国说。

□本报记者 赵思远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