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那个夏天燃起的热情延续至冬奥
曾保夏奥燃气安全 如今冬奥为国展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个夏天燃起的热情延续至冬奥

刚毅
东城区健身操舞协会会长
 

刚毅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她出生在体育家庭,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体育记者,同时担任东城区健身操舞协会会长。机缘巧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她又成为了一名奥运会的赛事志愿者。

“我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百万志愿者的一员,荣幸地参与了拉拉队志愿者的服务,深刻感受和亲身体会到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与‘硬件’相匹配的‘软件’的含义和标准就是微笑。我们拉拉队志愿者在给加油注入微笑的同时,也在为微笑加油。”刚毅回忆道。

刚毅与拉拉队的不解之缘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当时,获悉第二年北京市要举办文明拉拉队大赛,她第一时间就开始了策划组织工作。从社区和公园晨晚练入手,在图书馆和网络搜集相关资料,制定培训计划,通过各种途径,联系训练场地。从2006年建立的第一支由十几人组成的“环京拉拉队”开始,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拥有了由社区居民为主体,相关街道单位为支柱,部分爱好者和追随者为辅助的近百支社会拉拉队,每队人数从50人至200人不等,总人数近两万人,覆盖了十几个区县。

2008年,从奥运会每次的“倒计时”活动、拉拉队风采展示活动到奥运“标志”“主题”“吉祥物”等的发布仪式、奥运圣火抵京欢迎仪式以及“祥云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的现场,刚毅带领的拉拉队均是主力军之一。其他相关奥运任务,也几乎都活跃着拉拉队的身影。在当时,国内外的宣传平台上,他们都是焦点之一。

“我们协助奥组委和中央电视台完成了拍摄拉拉队主题歌《万众一心》和‘奥运加油手势’宣传片的任务。我们还和丰台、朝阳、海淀等多个区县合作策划组织文明拉拉队大赛、文明拉拉队风采展示。”对刚毅来说,那个火热的夏天,至今难忘,“当时是2008年6月初吧,受奥组委召唤接受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看台互动指挥的任务,我成为一名光荣的赛会志愿者,并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我们在短短四十天的时间内,从全国25个省市和北京十多所高等院校上万名学生中,选拔出来了500名(男女各半)志愿者互动指挥员队伍,代表志愿者的形象,与观看开幕式、闭幕式的观众零距离接触。”

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日,刚毅带领团队的志愿者,上午9点准时在国家体育场集结,开始发放贵宾席礼包等准备工作,志愿者们不顾炎热的天气,不怕劳累,在下午4点30分准时到达了各自在看台的岗位,500名引导员志愿者带着对奥运会的美好祝愿,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上,与全球超过40亿的观众共同见证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伟大历史时刻。

2022年冬奥会,市总工会聘请刚毅作为专家、导演,负责火炬传递主会场的表演。这次,刚毅的主要工作是策划、编排、审核节目。“冬奥会与2008年不同。”刚毅说,“受疫情影响,到现场的人员很有限,而且要严格执行防疫措施,我们所有志愿者都非常配合。”

此次北京冬奥会的火炬传递从奥森公园出发,主会场的演出也在这里。刚毅带领团队编创了《冬奥来了》等多支健身操舞。从去年6月开始,根据一系列冬奥音乐作品,将健身操舞作为载体,进行冬奥知识宣讲。

今年1月接到火炬传递指挥部邀请,审核体育展示类节目。在石景山等地,刚毅对基层选送的节目进行了具体、细节的指导:“要突出所有队员、要体现迎接圣火的喜悦心情、要与冬奥元素结合……既动感时尚,又突出传统体育项目。”刚毅说。

让刚毅最为开心的是,这次参与演出的志愿者年龄普遍年轻,绝大多数为在职职工,节目编排中不仅有传统体育项目,还加入了跳绳、街舞、花式篮球等年轻人喜爱的项目。“通过冬奥舞台,我们向世界很好地展示了今天的中国文化、时尚又多元。”刚毅自豪地说。

□本报记者 边磊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