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3辆到515辆 见证氢燃料保障车的“氢”力量
从城市志愿者到 志愿服务专职工作者
『双奥之城』里的『双奥职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3辆到515辆 见证氢燃料保障车的“氢”力量

张晓帆
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华北分公司服务副总经理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14年时间,我见证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见证了汽车工业智能绿色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华北分公司服务副总经理张晓帆说。

回忆起自己的双奥经历,张晓帆充满了自豪。2003年,福田欧辉客车成立并生产了第一台客车。2004年,刚刚从中国农业大学汽车运用工程专业毕业的张晓帆进入了福田欧辉工作。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张晓帆很快被任为福田欧辉客车北京市场部服务经理。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福田欧辉客车研发制造了第一代氢燃料客车。这款氢燃料电池客车被2008年北京奥运会选定为新能源示范运行车辆并开设北京奥运专线运行。

“2008年,我刚25岁,那时候我的技术和现在比起来比较青涩,需要技术和经验更丰富的同事带着解决问题。作为新能源示范运行车辆,当年我们只有3辆氢燃料客车。”张晓帆回忆说。

张晓帆依然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半个月,他们就入住北土城的公交场站。“当时住的是临时建筑,6人一间屋,上下铺,有空调,氛围很热烈。那时候的工作是车辆点检,按照规范要求对车辆进行逐项检查。”

“14年后,我有幸参与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相比2008年,现在的整车技术先进了很多,后台的智能监控平台可以监测车辆状态,随时发现车辆问题,提高检修效率。”张晓帆说。

即便如此,从2月1日到2月4日最忙的那几天,服务保障人员每天只有2个小时睡眠时间。直到比赛开始后,他们才调整为一天三班倒休。

本届北京冬奥会,张晓帆负责的北京赛区冬奥车辆保障,涉及四个场站、百条线路。自1月21日正式服务冬奥会开始,他每天都会组织人员进行车辆发车前点检,从灯光、制动、底盘再到内饰整体检查,一旦有问题便会及时扣车进行维修。

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福田欧辉的氢燃料客车已发展至第四代,搭载全气候耐极寒动力电池及双电机无动力中断驱动系统,可以实现-30℃极寒低温启动和-40℃极寒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氢气加注10-15分钟,续航里程就可达400公里以上,可完全满足冬奥会期间的接驳运营需求。

“2008年我们只是3辆氢燃料车示范运行,如今有515辆氢燃料车投入冬奥会运营保障工作,仅一个场站就有工作人员近百人,我们已经成为北京冬奥会专用车运营保障的主力。”张晓帆自豪地说。

北京冬奥会期间,张晓帆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对车辆进行点检,大到动力电池状态,小到底盘上的每一个螺母,都要仔细检查。因疫情防控措施,所有车辆返回来需要先进行消杀后再进行检查。“冬奥会期间,大家工作特别繁忙。现在我的生物钟已经形成了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出门的状态。因为每天平均要接约150个电话,手机一直在充电状态。北京冬奥会用车保障是我的一部分工作,我还要负责马上召开的两会用车保障协调。”张晓帆说起自己的工作,充满了干劲儿。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