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控城服“智慧环卫”助力“绿色冬奥”
冬奥火炬手回乡重温“圣火接力”
平谷葫芦画里的冬奥祝福
冬奥志愿者严嘉琪:实现火炬手父亲的遗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控城服“智慧环卫”助力“绿色冬奥”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赛事背后,有这样一个必不可少的保障团队:为保障场馆道路通达,雪夜里,他们要开车上盘山道路,除雪铲冰;为保障场馆及周边环境整洁,保洁人员要时刻保障道路的清洁,及时进行垃圾收运……“为冬奥会服务,我们专门构建了符合冬奥会标准的智慧清废保洁管理系统。”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城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服务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一大特色便是“智慧环卫”。

山路“实战” 守护赛区道路安全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奥运村、民俗小镇、园区道路,共计14条道路、2个停车场、1个集散平台,合计约21万平方米,这是北控城服冬奥会项目团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的服务范围,主要承担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餐厨垃圾就地处理、道路综合清扫保洁、除雪铲冰、分类收集容器及作业车辆设备配置等任务。

2020年11月,北控城服冬奥会项目团队成立。因为项目位于海陀山区域,属于山区气候,11月即进入降雪期。赛区作业道路属于盘山公路,照明条件十分有限,道路安全隔离栏还没有完全安装,且均为夜间作业。加之山路陡峭,多是一边山一边悬崖且无护栏,无疑困难危险重重。项目团队成立不久,就接到了首次“实战”任务:延庆赛区迎来了一场降雪,雪量不大,但持续时间长。项目管理人员组织司机队伍进行了一次36小时不停歇的作业,两天一夜里,大家没有合眼,但没有一个人停下,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冬奥赛区道路安全。

“智慧环卫”体系

实现作业数字化管理

“我们构建了AI路线系统,去提高环卫作业的合理性。”对于如何将“智慧环卫”体系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北控城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统可以根据最短路线、最大作业量原则,完成智能路线规划与实时调配,实现作业压力均衡、作业路线优化和自动调配,满足收运、道路清洁等不同环卫作业需求。

比如,在作业区域规划以及排班等方面,该项目团队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可以根据人员职责划分作业区域,量化作业内容和考核目标,实现定人、定岗、定职、定责。同时,基于线路、人员、工作时长、天气等排班条件,采用自适应弹性算法,解决排班不均、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多指标联动,实现人员绩效精准考核、数字化管理。

此外,通过远程视频监控、车辆实时定位、运行轨迹监测和车辆油耗管理等手段,可以对作业车辆进行全方位远程监控管理,实现精细管理和成本动态管控,对环卫作业全方面监管。

通过移动闭环应用,项目团队还实现环卫一体化管理。即通过APP、小程序,为环卫职工提供在线申请、作业反馈、移动巡检等,实现调度中心实时处理;提供收运点申请、车辆位置查询、推桶提醒等,监管垃圾产生的源头,打通收运端和商户端服务,实现环卫一体化闭环管理。

“浴雪”奋战

确保冬奥赛事顺利进行

2月13日凌晨,延庆冬奥赛区迎来了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的第一场雪,北控城服冬奥会项目团队坚持“绿色除雪、边下边除、雪中路通、雪停路畅”的原则和“先保证通行、再向外延展”的工作思路,从凌晨4时开始,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人机结合的方式,连续奋战了10多个小时,确保了赛区内各条道路始终畅通。

由于赛区内环境比较特殊,主要道路皆为盘山公路,坡陡弯急,对除雪机械安全作业要求非常高;赛区内共有16个停车场,且每个车场始终有车辆频繁出入,对机械作业效率影响非常大;冬奥村建在山坡上,内部各个组团之间的甬道近30条,各类台阶式通道11条,机械作业无法展开,全部需要人工清扫;还有十几个庭院和露台,只能用小型除雪设备清扫作业。虽然作业环境相对难度较大,但通过北控城服冬奥会项目团队员工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始终保证赛区内交通顺畅。

为了不因降雪而影响赛事,所有职工全时奋战在除雪岗位上,大家唯一的想法就是:“能够保证冬奥会顺利进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该项目团队职工韩立新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虽然累,但我们的心情是愉快的,能为冬奥会的顺利进行尽一份力量,内心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本报记者 石海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