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纤枝玉叶谁裁出 十年养护“金剪刀”
从学徒到拥有国家专利技术的防水专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纤枝玉叶谁裁出 十年养护“金剪刀”
——记北京花乡花木集团工程养护部经理于长青
 

靠一把手锯、枝剪斐然舞动,修得临风玉树和万紫千红;凭一双火眼金睛“望闻问切”,保苗木花卉远离“百病千虫”;守一颗至臻匠心,让理论储备与实战技能融会贯通;育一众园林国手,助职工学工匠精神蔚然成风。作为北京花乡花木集团工程养护部经理,于长青扎根基层,“十年磨剑”,在2021年12月举办的首届全国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上一骑绝尘,拔得头筹。

少年展现园林国手天赋

青年扎根园林养护基层

童年的于长青,心里埋了颗园林人的种子。玩耍时常与草木为伴,坐下来喜听蛙声蝉鸣。哪棵树少了叶,哪株花开得艳,哪只虫初次见,都逃不过他敏锐的眼睛。填报志愿时,于长青填的都是农林类的学校,选的都是园林类的专业。在学校,他又展现出了非凡的园林天赋,不仅拿过国家奖学金,还在校园职业技能大赛中折桂。

毕业后,来到北京花乡花木集团的于长青选择了走进“林里花间”,干起了要多动手、更要多用心的园林养护工作。在他看来,想养好一处优美园林,打造一处靓丽景观,不仅要了解一花一草一木的习性,更要靠实战锻造出自己的一套“养护经”。

“美国白蛾一代成虫何时开始产卵?”“丁香冬剪、春剪都要注意些什么?”园林养护不是纸上谈兵,每项操作都要身体力行。想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再次出现,就要俯得下身,迈得开腿,耐得住性子,守得住寂寞。发现一片草坪干枯了,找不见害虫,于长青晚上拿着手电前去“侦察”,终于发现了罪魁祸首斜纹夜蛾,连夜配好药物进行消杀;想要北京二环路的月季在“五一”“十一”前后争相怒放,他又要精准把握花期,做好修剪、防病、施肥、控水。春日来浇返青水,夏天要把杂草除,秋季修剪三两枝,冬来为绿穿“棉衣”。人间四时,十年光景,如今的于长青仍如少年般挥动着手锯、枝剪,以苦为乐,不知疲倦。也正是靠着时间的沉淀和经验的积淀,他从一个青涩的行业新手,把自己锻造成了身怀绝技的行家里手和攻坚克难的园林国手。

事无巨细练炉火纯青技法

身兼数职护花草苗木万全

从刚入行的那一刻起,于长青便知道自己要打的不是酣畅淋漓的“会战”,而是灵活的“游击战”和艰苦的“持久战”。三百六十五天日升日落,二十四节气雨露风霜,他不仅要把每个阶段的养护工作打出提前量,还要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小心提防;大规模的病害往往发作于不起眼的角落,让人头疼的虫患起初也只是难以发现的几枚卵,他的眼睛就像微距镜头,常在自己管护的区域巡视行走。花草闹虫害病时,他是把脉问诊的“全科医生”;苗木长势不佳时,他是修容正姿的“形象设计师”;整体景观需要提升时,他又化身挑花选草的“管家”。

二环路的沿线,有百余株于长青管理养护的碧桃。碧桃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又是北京春季赏花的主力树种,于长青的任务之一便是保证这些碧桃每年都要以同样的姿态开花。要想实现一处苗木景观的相对不变,就要精确了解每株苗木的长势,精准把握每个年份、每个时段的气候变化,做到管理方法和修剪技艺的灵活多变。随着树龄的增长,一部分碧桃老枝的花量便不如新枝丰满。为了保持不变的观花效果,于长青要对老枝进行扶壮,新枝进行修剪。哪些是扶壮枝,哪些是观花枝,哪些来年会成为扶壮枝,于长青将这些精确到每棵树树枝的信息做到了“建档立卡”,心里“门儿清”。幼年碧桃需要扩冠修剪,扩冠时第一年留枝方向向左,第二年就得向右,这样才能形成优美的之字型骨架走向。然而。每棵树的树龄、长势不同,梳枝、短截因树而异,这就要靠心里的感觉和手上的肌肉记忆。正如于长青所说,“小剪子,大学问;有规律,无定法。”

干园林养护的人都知道,花卉苗木都是“三分靠种,七分靠养”,一旦发现问题,要由表及里,从根部阻断问题的蔓延。大叶黄杨得了白粉病,很多人觉得不是件难事,清除了患病区域,一段时间后却又有复发。对于长青而言,对付这种病,则要多面应对,立体防治。除了及时剪除病枝,还要剪除黄杨绿篱内部的枯死枝,达到通风、透光的效果。同时,黄杨的根部更不能有患病落叶,否则残留的病菌沁入土壤,还会存在发作的可能。有些地区的土壤黏性较大,于长青常提醒工人多看天气预报,在雨天来临之前不进行苗木浇水。一旦雨量过大,他还要通知工人快速清除土坑内的积水,进行松土工作,让苗木的根部“呼吸通畅”。于长青养护园林如同呵护孩子,身姿要纠正、发量要控制、喝水要适度、冷热要早知。

树园林养护金字招牌

育园林产业技能人才

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功底,让于长青成了集团办展会、打比赛的“王牌”。2021年5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崇明开幕,于长青肩负起了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展园项目的园林养护工作。3000平方米的展园内,鳞次栉比地搭配着200多种花卉苗木,花草的色彩搭配雅致,树枝绑成的兔子和长颈鹿栩栩如生,“勾勒”出一幅花样生活、童趣盎然的田园美景。从设计师的灵感到美丽景观的落地实现,于长青所负责的工作是关键一环。为了选择最合适的花卉苗木,他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山东、安徽、江苏、浙江六个省市;为了让花群在开幕当天达到最完美的开放效果,他既要掌握每种花的花期、产地,还要和苗木供应商以及公司的地景加工、钢构加工等部门持续沟通,以精准把控栽种时间,夺取养护“主动权”。最终,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展园项目拿到了室外展园项目的特等奖,于长青本人也被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敢打苦仗、善打硬仗、常打胜仗,久经沙场的于长青在同事和团队眼里,是当之无愧的主心骨、强心剂、定心丸。面对胸径20公分的国槐,他带领8名绿化工,一天就能完成60棵的修剪任务;面对北京丰台养护2标段的436棵树木,他又带领8名绿化工,用时7天保质保量完成了修剪。

“一花独放不是春。”于长青不仅时常在工作中将自己的绝活手艺分享给大批工人,整体提高了集团园林养护的水平,在集团还拥有一套自己的培训体系,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创优的技能人才队伍。他如同了解苗木一样分析每名团队成员的技能特点,发挥优势,弥补不足,还在实地养护工作中对成员们不时进行小试小考,极大提升了他们的实战能力。在2021年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园艺修剪(金剪子)大赛中,身为集团的指导教练,于长青所带的选手取得4金2铜的好成绩。

“做园林养护,‘修’的是技艺,‘剪’的是毛病,‘练’的是心性,‘养’的是情怀。”站在职业生涯新一个十年起点,于长青希望自己养护的每一处园林都健康生长、增彩延绿,花香馥郁、草木常青。

□本报记者 赵思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