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会“磨破嘴皮子” 服务“踏破鞋底子”
“申请出战、护航冬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会“磨破嘴皮子” 服务“踏破鞋底子”
——记平谷区兴谷街道总工会工会服务站副站长王进平
 

“奉献在基层,服务为职工,这是我从事工会工作11年以来不变的初衷。”王进平是平谷区兴谷街道工会服务站副站长,从2010年9月开始从事工会工作,2021年获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11年的工会工作让王进平深感不易,“磨破嘴皮子”“踏破鞋底子”是她的真实工作写照。但每当看到自己的工作让职工的困难得到妥善解决,她便感到又有了使不完的劲儿。

促建会是工会工作者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推进建会工作并不是像旁人想象的那样轻松,遭遇误解、吃“闭门羹”可以说都是“家常便饭”。建立兴谷街道办事处光明社区联合工会的过程便让王进平至今记忆犹新。

光明社区联合工会服务的北大市场位于平谷区中心地带,毗邻城市主干道,社区环绕,是由众多个体商户组成的一个大规模商业集散地,经营类型从食品到服饰种类繁多。个体商户思想差异较大,对工会和相关政策制度了解不全面,存在误区及盲区。

“在建立联合工会的过程中,兴谷街道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分成四个小组,按管理区域划分,每个组负责一个区域,并解决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王进平回忆道。

王进平所属小组在最初拜访商户时,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绝大部分商户根本不知道工会是什么样的组织,对工会的拜访存在抵触心理。“不要影响我做生意,我不感兴趣。”“以后再说吧,我现在有点忙。”“感觉你们是骗人的。”往往工作人员刚讲完一句话,便直接吃了“闭门羹”。

建会遇到挫折,王进平没有气馁。回到工会服务站后,王进平和同事们立即召开工作会议,商讨相应的解决措施,重新调整工作方式方法。

“为了取得商户的信任,我们对大部分商户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沟通,逐步建立联系,然后再酌情向商户介绍工会的相关工作,以及加入工会的好处。对难以取得进展的商户,我们就耐心沟通,不断向其讲述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加入工会的好处,直到商户们完全理解认可为止。”王进平说。

有一位个体商户刚入会不久,便向王进平反映个人实际困难,希望得到工会的帮助。得到消息后,王进平和同事们立即赶往其家中,进行实地入户了解。在入户过程中,王进平了解到,该商户身患疾病,孩子处在上学阶段,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连开店的钱都是借的,得病后更是让他的生活雪上加霜。了解情况后,工会服务站及时帮他申请了临时医疗救助,解决他的实际困难。工会的贴心优质服务一下便得到了广大商户的认可,商户们纷纷开始加入工会。

近年来,为了把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中,王进平带领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多次对兴谷街道辖区内6家快递行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座谈会并现场答疑,同时将工会的就业服务、法律援助、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等服务向快递小哥们讲明。

为了切实服务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工会服务站在平谷区总工会的支持下组织辖区内100多名快递员进行健康体检,并把建设“小哥之家”定为下一个目标。

“通过打造‘小哥之家’户外劳动者休息区,实现小哥们‘累了来歇脚、渴了来喝水、饭凉来加热、没电来充电’,以此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王进平说。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