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2年,人民法院将有这些“大动作”
“核食”成“福食”:一字之变为哪般?
“海丝”起点泉州首次开行中欧班列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食”成“福食”:一字之变为哪般?

 

新华社电 民进党当局正加速研议日本福岛食品解禁议题,近日更传出有民进党民意代表建议将“核食”更名为“福食”,岛内舆论哗然。

据台媒披露,台立法机构的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干事长刘世芳14日特别邀请当局行政主管机构副秘书长何佩珊及多名绿营民代开会,讨论“日本福岛周边食品进口议题”,包括何时开放、如何“正名”。民进党籍民代林静仪提出,应拟定正式名称,不要叫“核食”;民代黄世杰则表示,或可简称“福食”。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多地食品因涉遭放射性污染,在台湾地区被称为“核食”,并至今持续禁止进口。2018年11月底,台湾地区举办“反核食公投”,以779万赞成、223万反对获得通过。

如今,“核食”或变“福食”,看似一字之差,其实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岛内各界追问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已让台湾在对美经贸中吃了大亏,执政者置民众食品安全于不顾,用政治力黑箱处理福岛食品,究竟为哪般?

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称,台湾于2021年9月正式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日方长期关心福岛食品输出议题,未来势必会在CPTPP入会谈判中有所讨论,且日本为CPTPP主导会员国,是台湾需争取支持的重点国家。民进党民代许智杰更“直言不讳”:现在是争取加入CPTPP关键时刻,所以“福食放宽不宜拖延”。

经贸谈判讲究平等、互惠,有所失就要有所得。民进党当局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降低日本清酒等农特产品进口关税,所持理由都是有助台湾加入CPTPP或美台自由贸易协定(FTA)、美台双边贸易协定(BTA)谈判,但至今没有一个“达标”。

对此,台湾媒体人陈舜协质问说:“人民应知道台湾退让究竟能换到什么具体利益?”中国国民党籍民代廖婉汝表示,对受到辐射污染的食品,在地方尚无足够能力严守把关情况下,怎可为加入CPTPP而抱美、日大腿,贸然说开放就开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反对进口福岛食品,更多的是对当局黑箱处理涉外经贸谈判的不信任。

民进党政治谋算至上远不止于此。岛内舆论还有评论说,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一再称“全球目前只剩下中国、台湾对于福岛等地产品做区域型的限制”,显见在食安问题上进行“抗中”政治操作的意图。

对于民进党当局拟开放福岛食品,岛内各界忧心忡忡。有台媒报道说,目前台湾仅有新北、高雄、台中有辐射检测设备。还有卫生官员举例发出担忧:如福岛出产的米经别的城市加工为米果后,最后标示产地不会是福岛。这些声音,民进党听得见吗?国民党副发言人杨植斗一语中的:民进党决定战场后,就会口径一致,以“福食”取代“核食”,瓦解过去779万“反核食”民意。

“政客玩弄文字来愚民,实在要不得!”“核食变福食,这逻辑太强了!”……对民进党当局这番操作,网友留言愤愤不平,却也流露出某种无奈感。台北市议员王鸿薇说,现在民进党什么都敢说,“莱剂”是保健品、“核食”是“福食”,编得好像吃“核食”是福气,睁眼说瞎话,要骗人民到何时?

民以食为天,口口声声“爱台湾”的民进党改个字,就要捅破这片天,这是怎样的心性?台北市退休人员朱言贵说,民进党说话技巧精进不已,试图降低人们对日本“核食”的高度警戒,完全无视食品安全,将人民健康与知情权置于何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