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他
冬奥赛区的燃气保供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燃气集团延庆公司发展建设部副经理王飞鹏:
冬奥赛区的燃气保供人

 

“海坨戴雪,风景如画。”2022年,风光无限好的北京延庆,承担着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2个冬季大项的比赛。身为家乡人,北京燃气集团延庆公司发展建设部副经理王飞鹏也在通气保供的一线岗位讲述着自己的冬奥故事。

顶寒风多次踏勘

保冬奥赛区顺利供气

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对北京燃气集团延庆公司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同样也是严峻的挑战。公司接到冬奥会延庆赛区用气申请时,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考验多。王飞鹏主动请缨,负责公司在延庆的燃气规划建设任务,为家乡、公司和冬奥作出贡献。

延庆赛区处于高寒、高海拔的山上,无法敷设天然气管道,液化天然气是唯一的供气方案。由于赛区地形狭促、内部功能分区复杂,如何找到合适的建站位置就成了摆在燃气保障团队面前的一大难题。

“今天大风降温,山上肯定更冷,陶哥您这身防护可不行,快换上大衣,戴上口罩,咱们出发了。”王飞鹏一边叮嘱同事做好防寒保暖和疫情防控,一边拿着地形图不停地在上面做着标记。时值冬日,行走山间在被寒风吹过后体感温度很低,这对踏勘人员的体力、耐力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爬山、下路、穿林、定位……为了选中合适的地址,王飞鹏拿着建设方提供的地形图,在赛区不知疲倦地“分金定穴”,足迹遍布用气点附近的每一个角落。地形图铺在哪儿,哪儿就是他们的临时办公点。一天下来,队员们腿爬得直哆嗦,鞋和裤子也都沾满了泥。

但为了保证作业质量,提高作业效率,在接受山风洗礼的过程中进行通气现场的实地踏勘,对于王飞鹏和同事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团队成员们说:“奥运健儿有勇攀高峰的奥运精神,燃气人也有攻坚克难的燃气精神。”

那段时间,王飞鹏早出晚归,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妻子那时正在怀孕,还要照看刚满3岁的老大,让王飞鹏十分心疼。靠着家人无私的支持和自己善啃硬骨头的攻坚能力,王飞鹏和同事们提前完成了方案的落地。

用党性锻造血性

保障冬奥也要参与冬奥

延庆区不仅是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之一,还是平北地区抗击日寇的革命根据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王飞鹏在工作之余学习延庆的红色历史,践行用坚定的党性来锻造工作中的血性。“和平年代,身为党员就要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保障好冬奥会,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王飞鹏说。2021年,他代表公司加入了集团公司党委“学党史 践初心 强担当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讲团,将自己和同事助力冬奥服务保障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家。

除了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保障冬奥以外,王飞鹏还与冬奥有着不解之缘。作为一名有着12年雪龄的滑雪爱好者,他不但拥有出色的滑雪技术,还曾代表延庆区参加了多项市级滑雪比赛,为家乡滑雪事业争光添彩。

“业余时间,我还考取了滑雪项目的国际级裁判,期待能够为北京冬奥会赛事作出贡献。”王飞鹏说。

□本报记者 赵思远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