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他
冬奥赛区的燃气保供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他
——记北京当代神韵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姜青树
 

“主席您好,我是咱企业基层项目部的一名职工,有事想向您咨询一下。”北京当代神韵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姜青树从不拒接陌生号码的来电,自从公开了自己的个人电话号码后,常有职工来电寻求帮助,无论是大事小情,他总是热心帮忙。“工会不就是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桥梁嘛!当好这座桥,才能创造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姜青树说。

22年扎根企业,一半时间在干工会工作

1999年进入北京当代神韵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作的姜青树绝对算得上是企业的“元老职工”了,22年的共同奋斗,让他对企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企业发展起起伏伏,但职工队伍却一直非常稳定。”姜青树告诉记者,这份稳定源于绝大多数职工认同“跟党走,长本事,做好人”的企业文化,一路摸爬滚打,如今这家非公有制企业已成长为拥有3000余名职工的规模企业。

“人多了,事就多了。如何把职工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便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与企业同发展、共进步的姜青树一直十分关注职工队伍建设,并在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支持下,连续多年担任工会主席一职,“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是在为职工服务,也是在为企业发展助力。”22年的工龄中,姜青树有近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干工会工作。

为了不辜负企业和职工的信任,姜青树上任后就公开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并承诺,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助力企业和谐发展。前不久,姜青树荣获2021年“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在他看来,这是对他的肯定与褒奖,也是对他的鼓励与鞭策。

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

近年来,姜青树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职工的各种电话。而多年的工会工作经验让他明白,随时了解职工的想法和诉求,才能当好职工的“贴心人”。

“主席您好,今年我有家人生重病了,想申请企业的困难职工,应该准备什么资料啊?”收到职工的求助,姜青树二话不说,就赶紧添加了职工的微信,并把相关文件分享过去,指导职工填写申请表。

对于职工的各种求助,姜青树从没有片刻耽误。前不久,一位职工向工会反映,岗位调整后,他上下班的路程太远了,没办法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希望工会帮忙协调解决。对此,姜青树第一时间了解了该名职工的实际情况,并表示,“企业对于职工的岗位调整,有严格的制度考量和发展需要。但职工的实际情况和诉求,也应该给予考虑。”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在工会的协调下,该名职工回到了原工作岗位。姜青树说:“我们拥护企业发展,也尊重职工诉求。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才能尽可能把劳动关系中的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还有一次,结束了一场职工素质培训后,姜青树收到了一名员工的微信加好友申请,“验证通过后,我收到了职工用手写的关于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姜青树对此非常感动,“不管这些意见和建议是否能被采纳,就冲职工这份建言献策的精神,就值得鼓励和表扬。”

或许,正是在众多无障碍的沟通下,姜青树从高高在上的“企业领导”,变成了职工有困难就会第一时间想起的“工会娘家人”。

强化组织建设,让工会服务深入职工身边

说起近年来的工会工作成果,姜青树说:“我们企业从1994年就成立了工会组织,不仅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多年来,每一位职工代表也在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据姜青树介绍,北京当代神韵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的委员们都扎根在企业各个工作岗位上,民主选举的职工代表同样覆盖企业的各科室和项目部。“一个工会委员加一个职工代表,两个人就能凝聚起一群人。”姜青树说,在严格落实企业各项工会工作的过程中,工会委员与职工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一边向职工送达工会服务,一边收集职工思想动态与诉求,最终反馈给企业工会。“这样的双向沟通,也让企业劳资关系越来越和谐了。”

说起下一步的工作,姜青树告诉记者,2022年,该企业工会将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劳资双方沟通与协调,着力在职工素质提升和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下功夫,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工会活动。“希望工会这座桥,越来越坚固。”姜青树笑着说。

□本报记者 王路曼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