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真心、热心、耐心做好工会工作
“接诉即办”守初心暖民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真心、热心、耐心做好工会工作
——记大兴区西红门镇总工会工会服务站副站长戴明珠
 

面对企业建会,她敢啃硬骨头,不惧“门难进脸难看”;面对困难职工帮扶,她嘘寒问暖,实实在在当好“娘家人”;为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她常常跑工地进工厂;抗疫情,她勇于担当,开设心理课堂为职工减压增能……戴明珠,一名有着10年基层工会工作经历的专职社会工作者,从2011年入职到2016年11月开始担任西红门镇总工会工会服务站副站长至今,她用真心、热心、耐心诠释了一名基层工会干部的责任担当。

敢啃硬骨头

不惧“门难进脸难看”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戴明珠常说,自己做的工作是联系企业与职工的枢纽,必须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才能赢得企业的信任、职工的信赖,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工作10年来,让戴明珠觉得最难的时候,就是开展建会工作,由于企业和职工对工会的不了解,使建会工作很难推进。那时候有一句话特别能说明企业对建会工作的态度,那就是“门难进,脸难看”。

有一次,戴明珠去一个私企宣传建会,反复跑了几趟,企业老板都避而不见。找不到老板,她就和其他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这才得知,原来,老板是害怕职工建立了工会组织会像外国工会那样闹罢工,影响企业发展。如果只是这样的顾虑,戴明珠心里就有数了,“中国的工会是为企业和职工服务的,是为了双赢而建会的。”为了打消老板的顾虑,戴明珠就厚着脸皮再去沟通,她认真地向老板讲解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工会的相关政策法规,看出老板还是犹豫不决,她就想办法把工会相关信息推送给他,还邀请企业职工先来参加体验工会的活动,最终她的坚持不懈赢得了老板的认同,该企业完成了建会,职工们加入了工会组织。

这些年,戴明珠早已跑惯了企业,为了了解企业情况与职工需求,她经常实地去企业走访,依据职工需求组织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逢职工生病住院、家庭受灾、本人及亲属去世都会前往慰问,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有一名女职工患有乳腺癌需要化疗,家庭也因病致困。当时,戴明珠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对该职工进行了走访,落实情况后,帮助该职工申报工会专项大病救助温暖基金。戴明珠平时也经常对职工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尽量帮助解决困难,每年春节都去慰问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这些实实在在的举动,让身边的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怀与温暖。

真诚沟通

力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大家庭

2021年,全国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在北京市总工会、大兴区总工会的领导下,戴明珠与镇组织部一起摸排区域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通过实地走访与各群体人员沟通了解情况,针对各群体职业特点制定了工会服务的工作计划。

2021年下半年,戴明珠带领工会工作人员到辖区内商圈送餐员聚集点,利用送餐员开早会时间和下午等餐时间,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约送餐员专场职工沟通会5场。他们现场宣传推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五送”专项服务保障相关内容,对送餐员如何入会及入会后的利好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网约送餐员通过“北京工会i会员”微信小程序扫码的方式“指尖”入会。

“别小看这一次次小规模的沟通会,不但拉近了工会组织与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的距离,加深了他们对工会的了解,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戴明珠介绍,在沟通会现场,他们共发展送餐员、快递员332人入会,“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更饱含着工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戴明珠表示,要继续做好后续服务,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吸纳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大家庭中来,享受到来自工会的服务。

跑工地进工厂

力争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

西红门镇地处城乡接合部,没拆除腾退前,企业类型多样,施工地块也比较多,突发劳动争议案件时有发生。为了争取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使劳动者维权更省时省力,戴明珠常常跑工地进工厂,直接到现场去进行调解。

记得有一次,一个施工现场突发集体劳动争议案件,100多名工人讨要拖欠工资,双方协商未果,情绪都十分激动。

接到求助电话后,戴明珠立即赶到现场,先将双方当事人暂时分开控制事态,再和农民工话家常拉近距离安抚大家情绪,让他们选出代表来说明情况和反映诉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跟大家进行法律法规的宣讲。通过她和劳动监察分队队员们一天一夜的共同努力,终于使双方协商达成一致。

为了让100多名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戴明珠和同事们现场做卷宗手续,监督发放拖欠工资,工作一忙连饭都顾不上吃。看到他们一天一夜没吃饭没休息,农民工代表就买了面包和火腿肠送给他们,这份发自内心却又朴实无华的“感谢”,在戴明珠看来,是肯定更是动力。

作为一名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这些年来戴明珠参与调解劳动争议调解案件155件,涉案人数868人,涉案金额635万余元。她说,成功调解案件,看到农民工们拿到工资时的笑脸是她最大的欣慰,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抗疫情勇于担当

开设心理课堂为职工减压增能

受疫情影响,戴明珠最近两年的工作时时刻刻伴随着疫情防控,这也激发出了她的工作能量。

2020年初,针对疫情发生,戴明珠及时了解企业职工情况和防疫需求,多方联系为企业职工购买防疫物资,组织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职工干部,帮助小微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协调投入防疫专项资金34万余元。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戴明珠还支援镇疫情专班开展防疫工作,加班加点统计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数据信息,核实防疫大数据派单信息,由于吃饭不规律睡眠不足引起身体不适,但她依然坚持在防疫流调工作岗位上。

疫情防控期间职工们容易发生心理波动,戴明珠利用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配合防疫要求创新工作,组建镇总工会职工心灵驿站微课堂,开展线上心理培训活动,为广大职工减压增能,让大家在特殊时期能保持良好心态正常生活和工作,她还为52名有心理需求的职工进行了一对一电话咨询帮助职工解决心理问题。由她负责实施的“共抗疫情职工心理关爱项目”共服务职工5000多人次,被市总工会评为“2020年优秀职工心理助推项目”。新发地发生疫情期间,戴明珠帮助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联系了免费的心理志愿者服务并参与督导。她还作为嘉宾参加了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三师进社区”首都抗疫志愿者行动总结表彰大会进行经验分享。

这就是戴明珠,一位爱岗敬业,不计得失,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己任的优秀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戴明珠说,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工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继续做好职工“娘家人”。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