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闲话“小雪”
节气美学画中来
入党记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闲话“小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这个时期天气逐渐变冷,一般雪量小,并且夜冻昼化。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的原本之意。

小雪,小雪,如果呼唤,便有咀英啜华的口感。加个“小”字,格外惹人怜爱。听起来有点弱,却有月华凝眉浅,清风盈广袖的属性。宛如邻家女孩,正倚门独立,温柔恬静,那种说不出的楚楚,让人回味无穷。

记得小时候,一到小雪时节,天已经很冷了,母亲笃信十层单不如一层棉,把我们一个个“武装”得像只粽子,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在场院里、小路上继续疯玩。忽然,额头被温柔地吻了一下,一抬头,发现雪花正袅娜地在空中飘舞。

我们欢呼着,昂起头、张开嘴,想尝一尝雪花的味道,可这些活泼的小精灵柔软、羞涩、淘气,它们跳着、舞着,轻拍你的额头、脸庞,钻进你的衣领,挠一下痒痒,给你一个凉沁沁的感觉,就倏忽不见了,或者悄无声息拨弄着你的头发,让你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孩子们爱雪还有另一种期盼,雪花飞来了,冬天来了,新年也就不远了。新年里可以穿新衣、玩花花绿绿的鞭炮,还有许多好吃的……那时候的雪,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就像是新年的一根长长的引信,一经点燃,便将一双双清澈的眸子照得透亮。

俗话说:“小雪雪满天, 来年必丰年”,在农人眼里,他们倒是希望小雪时节能遇到一场大雪,最好给麦苗盖上一层“厚棉被”,地里有了好墒情,麦苗经过雪的浸润,会更加绿意盎然。乡民们把一份希望藏在心底,整整一冬,都充满着好心情。

小雪是个悠闲自得的时节,乡民们再也不为播种和收获忙碌了,男人至多做些修补农具、为来年开春做准备的小事。他们有时间围着火炉,温上一壶酒,一边看着窗外飘飞的雪花,一边慢慢地品味着初冬的充实。

女人总是闲不住,小雪前后正是腌酸菜的好时节,砍倒白菜,洗净晒一下,找出角落里闲置了大半年的腌菜坛子和压菜的石头,就开始腌酸菜了。有心急的农妇已经着手做香肠、熏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今年的小雪,却无雪,倒是辜负了小雪这一名称,不过也好,可以泡一杯酽酽的茶,喝上一口,清爽有味。在午后的阳光里,靠在躺椅上,看一本书,或干脆打个盹,这种闲散的感觉,到哪儿找去?

□乔兆军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