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党员身份是一份荣誉
城市里最可爱的人
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里最可爱的人

 

这几天凌晨,我总被一阵沙沙的声响从梦中吵醒,不禁有些烦恼。当我那天再一次被吵断了清梦后,终于忍不住了,怒气冲冲赶到楼下——原来是环卫工在清垃圾。

这位环卫工姓刘,看起来岁数不小了,头发灰白,背有些沉,身材消瘦,在我们小区干环卫工作有两年多了。听说我被搅了美梦,他苦笑了一下:“没办法呦,以后我轻点,行不?”看他态度这么诚恳,我脸一下子热了,人家就是正常的工作,我发的哪门子火呀?真是惭愧到家了。

碰巧的是,老刘就住在我们这个小区。后来我每次晨跑都跟他打招呼,一来二去, 我跟他混熟了,叫他刘叔。

刘叔出生在农村,种过田、当过保安、扛过水泥,什么挣钱就做什么。后来孙女进城读小学,他和老伴儿也跟着过来了。老伴儿照顾孙女,他就当环卫工,贴补些家用。刘叔的责任区就在我们小区一带清扫垃圾、清理垃圾箱,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阴天晴,他从没落过空。

每天凌晨4点左右,我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他就拖着一辆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两个多小时不停歇地干,把臭气熏天的垃圾倒进三轮车,运送到垃圾点,再卸车。酷暑严寒、循环往复。这岁数了,累,不用说,光是那生活垃圾散发的臭味,流淌下来的汤子,就够人一呛。刘叔却不当回事:“种地不是也得捡粪积肥吗,扛得住。不过我要不及时清走,那味儿呀,你们城里人还真得吐!”他找个石墩儿坐下来,摘下帽子扇着风:“跟你说件开心事儿吧。你们城里人还给我送过锦旗呢,信吗?”

原来,那回刘叔在归置垃圾的时候,捡到了一个帆布包,里面有厚厚一沓现金,五万块钱啊!刘叔琢磨,失主肯定急疯了。他刚打算把包送到派出所去,就看到一个老人和一个中年人火急火燎地跑过来,询问刘叔看见帆布包没有。刘叔一一核对,确认这二位就是失主。在附近居民的见证下,物归原主。中年人激动地连连说:“真是太感谢您了!”还拿出1000元作为酬谢。刘叔伸手挡住,任对方好说歹说就是不要。

听了这个故事,我内心由衷地佩服,虽然刘叔每天与肮脏的垃圾打交道,但是他的内心是丰盈纯净的!

有一天,我见刘叔脸色泛红,身上有些酒气。许是好酒助兴,他滔滔不绝说了很多,说刚喝完的这顿酒席,是一位好心老板请的客,感谢所有环卫工的辛勤付出,还说现在政府和社会关心环卫工人,有专门的休息室,炎炎夏日送茶水、十滴水和西瓜,寒冷严冬送棉被、手套。“咱还图什么呀,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一直干下去!”

看到刘叔的一脸满足和骄傲,我也为他高兴。城市里,正是有了许多像刘叔这样的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环卫工人是平凡的,就像路人甲一样,但是他们勇于担当、不畏艰苦、乐于牺牲,是伟大的城市美容师,更是城市里最可爱的人!

□王晓阳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