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党员身份是一份荣誉
城市里最可爱的人
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身份是一份荣誉

 

我是1981年从老家到南京入伍的,在部队里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人生一下被点亮了。“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把驻地当做第二故乡,“多为部队做贡献,多为驻地做贡献”,是我对军旗、对驻地最深情的表白。

在部队中,我积极要求进步,很快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除了完成日常备训,还和驻地的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训练之余,我主动清扫街道,看望孤寡老人,帮他们挑水洗衣、陪他们聊天等等。

1983年夏天,南京的天像突然漏了一般,无情的雨水铺天盖地而来。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7月14日凌晨0时40分,位于长江北岸的南京大厂区长芦乡圩坝突然决口,洪水呼啸着向圩内倾泻而下。南京军区基建工程兵们毅然加入抗洪抢险队伍,滚滚激流中,一道道可爱的身影向灾区挺进。

我们军区部队各级领导按作战要求组织指挥抗洪抢险,全员参与,从人力、物力、财力层层落实,密切关注区内各大河流重点区域汛情,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抢险一波连着一波,战斗一场接着一场,由于水位不断上涨,附近一个敬老院面临洪水的巨大威胁,有几名老人被困,急需转移。

这时候领导大声问:“谁去救援?”“我去!”不等领导话音落,身为班长、救人心切的我挺身而出。带领着两名战友,我沉着冷静地驾驶着冲锋舟,如离弦的箭向目标水域飞驰而去。

待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被困老人年龄偏大,且行动不便,我便和战友一道,肩扛手抬,小心翼翼地连轮椅一起,将老人抬上冲锋艇,在河道中央开得又快又稳,直行、转弯、掉头、靠岸……最终将老人成功转运到了安全地带。

那一天,我们在积水中往返十余次,装运沙袋、疏散群众、应急处置等,解救了一批又一批被困群众,以血肉之躯谱写了感人的篇章,留下了一幕幕温暖的瞬间。

由于在抗洪救灾一线表现优异突出,符合入党条件,领导第一时间找我谈话。不久后,我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我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着一名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人生挑战。

退伍转业后,我很快适应了地方工作,依旧把“保持军人的作风,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在工作中,我不仅把党员的身份当做一种政治身份,更是当做莫大的荣誉,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申请了单位的后勤工作,负责上班开门、下班锁门等繁琐事项,每日早出晚归,周六日也是随叫随到,加班加点成了常态。

扪心自问,共产党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在心底告诉自己:“她是指引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明灯,她是我内心纯洁坚定的信仰,她是我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无上荣光!”

□孔舒野/口述 张廷赏/撰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