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挥别象牙塔,给可回收物找个家”
京冀联合环境执法守好京西南大门
怀柔区满族文化节成旅游热点
“红谷魂”中的红色记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谷魂”中的红色记忆
平谷区熊儿寨乡红谷·冀东抗战党史教育基地正式开放
 

“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在家乡的党史教育基地聆听先辈们的革命故事,对我来说倍感光荣。我会尽最大努力,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家乡多做贡献。”在平谷区熊儿寨乡红谷·冀东抗战党史教育基地参观的北土门村党支部发展对象张继超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熊儿寨乡党委高度重视对乡域内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经不懈努力和筹备,6月19日,熊儿寨乡“红谷·冀东抗战党史教育基地”正式免费对外开放。该教育基地位于熊儿寨乡北土门村,是冀东抗日根据地重要战斗 “北土门、熊儿寨战斗”发生地,是平谷区保留比较完整的抗战遗址。

“北土门、熊儿寨战斗”是抗战时期在冀东西部地区组织的一次重要战斗,时任八路军第十三团团长舒行、参谋长陈云中、政治处主任王文指挥这场战斗。使长期盘踞在长城线上制造千里“无人区”、欠下我笔笔血债的伪满讨伐队伤亡惨重,锐气大减。这次战斗对巩固和发展冀东西部根据地有重要意义,极大地鼓舞了我军民的抗日热情。曾指导这场战斗的陈云中将军去世后,将部分骨灰葬在能够遥望此次战斗遗址的熊儿寨东山,与共同战斗过的战友们长眠于此。

教育基地以“实景还原、沉浸体验”为主题,修复弹雨坡、战壕、作战指挥所等战斗遗址,让党员们重走抗战路,亲身体验战争艰苦,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基地采用“讲学+践学”的方式,通过穿一次军装、授一面军旗、唱一次红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听一堂党课、走一次抗战路、参观一次抗战旧址等“十个一”红色旅游系列体验,使参加活动人员深刻感受八路军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深层次地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进一步丰富红色教育基地的文化内涵。

据介绍,开放后的红谷·冀东抗战党史教育基地能够同时接待200名党员群众开展教育活动,将作为宣扬“红谷魂”的主题教育基地长期免费对外开放并提供团队讲解服务,教育和培养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革命故事,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