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过秦岭
味美盱眙小龙虾
约 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过秦岭

 

途经秦岭无数次,惜乎来去匆匆,脑子里未留下多少印象。今年初夏,我们一行数人从石泉出发,驱车沿210国道直抵大秦岭,一路上,在体验了秦岭一带纯朴的民风和如画的山水之后,我的脑海中冒出了几个时尚的字眼——原生态。这里的山是原生态的,水是原生态的,连人也是原生态的。

我们行程的第一站便是秦岭山中的宁陕县,县城只能算得上“小家碧玉”,峭拔的群山将县城挤压得纤细而又悠长。长安河扭动着柔软的腰身,把县城分成了两半,终日里浅吟低唱着。而几座小巧玲珑的桥又将其连通着,使县城一下子生动起来。凭栏而望,随处都是“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西(安)汉(中)高速公路通车后,县城的车流量明显减少,只留下了一份静谧与安详,让人回味,让人留恋。

过了宁陕县城,山势更加挺拔,峰峦叠嶂,直插霄汉,难怪当年诗仙发出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来。路上少有车辆和人迹,只有望不尽的山,望不尽的绿。公路两边的树是那样葳蕤,那样贪婪,蓬蓬勃勃,绿荫似盖,将210国道全部淹没在绿海之中,只容车辆在绿海中穿行。大大小小的河流被重重叠叠的绿浪所隐藏,只有潺潺的水声在绿树花丛之间跳跃着,自由自在地弹奏着一曲曲悠扬的山歌调子。

这里的绿,用“绿海”“绿浪”等字眼来形容是再确切不过了,因为极目之处尽皆绿色,只有起伏之变、浓淡之别,而无其它颜色杂陈其间。这样的绿色看得久了,满身的疲惫和满眼的沧桑皆被她洗涤得干干净净,只觉得五脏六腑都被熨过一般。与水声唱和的还有鸟声,那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大合唱,有尖声的,有圆润的,有高亢的,有低沉的,有长腔的,有短调的,这样的天籁之音是任何一位高妙的音乐家也创作不出来的。

秦岭人的纯朴厚道也是我等少见的,我们一行正穿行于绿海之中,忽然间,几处别具一格的山居吸引了我们,我们立刻停车探访。见了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村民们仍热情地邀我们到家坐,有的要倒茶,有的要递烟,有的要盛饭,那份真诚与热情让世俗的城里人见了无不汗颜。为了找一个好的地方拍照,我们选中了一家房顶,正苦于无法上楼,正在吃饭的村民们当即放下饭碗,为我们搬来了梯子,使得我们如愿以偿。

过了江口镇不远,就到了秦岭峡谷漂流区。我们选一处干净利落的农家乐坐了,主人立时就送来了热茶,一会儿功夫,土鸡肉、土鸡蛋、腊猪肉、豆腐干这些在他们看是信手拈来的土菜,在城里人眼中却已是洋洋大观了。吃腻了“生化口粮”的城里人见了这些正宗的“绿色食品”,无不狼吞虎咽,斯文尽失。酒足饭饱,结帐时才知这样的一顿饭才花一百多元钱,真是让人感叹不已。于是,我们对秦岭人的纯朴厚道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秦岭深处的山高,水却不深,就那样清清浅浅的一脉,似叶片上四通八达的叶脉,舒缓而极有韵味地流淌着。于是,这里成了漂流的好去处。如今,秦岭峡谷漂流可是小有名气的,她位于宁陕县的江口镇与广货街之间,一座橡胶坝将河水拦腰截断,水坝已经蓄满了水,深沉之中透着悠悠的绿意,人情不自禁就醉了。来此旅游、漂流的人多是城里人,见了这一汪碧水,自是喜出望外,早早地便在湖边戏起水来。放水开漂时,河道里碧水泛起雪白的浪花,一只只筏子自由自在地漂流在秦岭峡谷之间,满目的青山碧水,满耳的笑语喧哗,不禁让人忘了身居何处,今夕何夕。

绿色,是秦岭的颜色;绿色,也是秦岭的希望。

□黄平安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