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见证了中国早期工运的光辉篇章
创造了知识分子与工人相结合的成功经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砚台:
见证了中国早期工运的光辉篇章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砚台(复制品)
展陈地:首都博物馆
讲述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王永玺
 

展陈在首都博物馆的这方菊花砚曾是1922年马林与高君宇、罗章龙等书记部工作人员使用的。马林离开中国后,砚台由高君宇、罗章龙使用,高君宇病逝后,菊花砚一直由罗章龙收藏。直至20世纪90年代,罗章龙将其赠送给马林的女儿作为纪念。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永玺介绍,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作为党的中心任务。在讨论党的实际工作计划时,决定集中精力组织工厂工人。在党的第一个决议中明确指出,党在当前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1921年8月1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北京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罗章龙担任主任,王尽美担任副主任。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北大学生,他们对工人有求必应。如工人吴国有受工头欺压无处申诉,就到北京大学西斋找书记部帮忙讨公道。工作人员王复生当即给外国总管祚曼写了一封法文信,说明是非。工头因此受到责难,吴国有被从宽发落。当然,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要任务对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高工人的觉悟,致力北方地区的工人运动,在其领导下京津地区的各工会纷纷建立起来。

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决议案》,确定开展工人运动的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同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由上海迁往北京,由邓中夏担任负责人,中国铁路总工会、长辛店工人俱乐部、京绥铁路工会研究所等也在其领导下相继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提出的劳动立法四项原则和劳动法大纲,得到了工人热烈拥护。党在北方地区工人中和社会上的影响日益扩大。

北京总部成立之后,联合各分部开展了“劳动立法运动”,以争取工人阶级的政治自由。同时,继续派出特派员深入重点工矿企业,积极参与工人罢工运动的组织与领导。如毛泽东、刘少奇到安源路矿,罗章龙、林育南等深入京汉铁路沿线等。据相关资料统计,1922年,全国各地罢工100多次,参加罢工的工人达30万人。

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惨遭直系军阀血腥镇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上海分部联合沪上各工会团体,连续发出《通电》《敬告国民书》《二七大屠杀的经过》《告全国工人书》,在揭露吴佩孚等军阀祸国殃民和残酷屠杀工人滔天罪行的同时,还指出工人“应该赶快化除地方的意见,化除行业的意见,把工人阶级组成一个极大极强的团体,再联合农民、商界、学界同心努力,打倒大家的共同敌人——军阀,建设真正的民主共和政治来代替军阀政治”。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历史高潮。

1925年5月1日,在广州召开了全国第二次劳动大会。会上选出以林伟民为委员长、刘少奇为副委员长的领导机构。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因完成历史使命而宣告撤销。从成立到结束的3年零9个月时间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向工人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和教育,帮助工人组织工会,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和组织工人罢工,进行了系列的反帝反军阀斗争,为壮大党的事业和工人阶级自身的解放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中国工运史上谱写下壮丽篇章。

□本报记者 白莹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