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长发飘飘的 年代已不在
昌平十三陵镇“星火工程”文艺演出启动
怀柔区卫健委工会举办拔河比赛
第九届《英雄联盟》全国高校联赛总决赛收官
世界女排联赛美国领跑中国暂列第八
周琦、王少杰同赴亚预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发飘飘的 年代已不在

 

欧洲杯小组赛第一轮已经全部战罢,所有球队、所有球星都登场亮相。不过,笔者却发现了一个小“细节”——足球场上留长发的球员越来越少了,球员大都留着短小精干且看上去没有“个性”的发型。

球员为什么不留长发了?笔者感觉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长发可能不是这个时代的流行趋势。笔者对演艺圈的事情知之甚少,但是感觉在影视界、流行音乐界,这种长发似乎是不大流行了。球员都是年轻人,肯定是紧跟流行趋势,既然整个社会都对长发“不屑一顾”,这些球星们肯定也就不会“逆道而行”了。留长发的少了,但感觉留胡子的多了。比如梅西,刚出道时那头发也挺长,现在留着短发,不过络腮胡子留起来了。有些球队,一个队都是大胡子。除了不符合流行趋势,对于越来越忙的球员来说,长发打理起来肯定费时间。其实,不但留长发的少了,剃光头的球员也少了,因为光头同样需要较为密集的时间去打理。最后一个原因可能跟现代足球愈发激烈有关,与二十几年前相比,球员的跑动距离增长了不少。过去在足球技战术里,锋线球员是不会参与防守的,但是现在这种高位逼抢的战术,每个人都得付出巨大的努力。头发留长了,首先热啊,人家踢半场球出汗,您这个10分钟就四脖子汗流。头发过长,也容易遮挡视线,现在比赛节奏越来越快,瞬息之间就可以能改变场上局面,哪儿有捋头发的功夫?

不过,笔者倒还是挺怀念那个长发飘飘的年代。彼时的足球不像现在这样比谁更能跑、比谁更强壮、比谁战术纪律更统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那些长发球员,则更注重技术和个性。我说出几个名字,相信老球迷都会印象深刻——荷兰的“辫帅古利特”、阿根廷的“风之子”卡尼吉亚、哥伦比亚的“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这仨属于头发特别长的,那个时代球员头发总体偏长,头发把后脖颈子完全遮住,那是常事儿。

其实,在那个年代,对长发嗤之以鼻也有的是。比如甲A联赛初期,中国足协就下达了一个规定——球员不许留长发。大连队那时候有个瑞典外援,头发稍微长了点,每场球前给他的头发摆弄一下,显得短点儿,成了大连队工作人员的一项“任务”。不仅仅是中国足协这样,当年的阿根廷大帅帕萨雷拉也不允许球员留长发,您要是留长发,就把国家队资格给别人吧。当时阿根廷队中场名将雷东多拒绝剪掉头发,雷东多也挺倔,他宁可“留发不留头”,最终无缘1998年世界杯。

时代总是在不经意间变迁,长发飘飘的年代已不在,但谁能说准它就一定不会回来呢?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又能看到“雷东多”“巴尔德拉马”们了。

(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