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怀
3上一版
 
■征稿启事
难忘的入党经历
最爱端午粽飘香
红色文物镌刻百年奋斗历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1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文物镌刻百年奋斗历程
——读《红色文物中的党的成长史》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红色文物是百年党史的见证,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沿着红色文物镌刻的历史印记,不仅可以回望过往艰苦卓绝的奋斗岁月,看到穿越时空的拼搏图景,更能铭记和传承革命先辈们坚贞、无私、信仰、责任的精神。

《红色文物中的党的成长史》精选建党百年不同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几十件珍贵文物,以时间线为轴,通过深入挖掘背后的史实和故事,串联起我党百年来筚路蓝缕而恢宏阔大的历史,宛如一本纸上的党史博物馆,立体展现了党由小到大、从苦难到辉煌的成长历程。沿着红色历史足迹,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记忆,新中国的记忆,还能看到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记忆。

红色文物从历史深处走来,带着一个顶天立地的政党和无数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在黑暗中摸索奋斗,在艰难中拼搏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足迹,无声地诠释着激情燃烧的奋斗故事,彰显着独特而宝贵的红色文化,弘扬着不怕难、不怕苦的革命精神。

从1915年9月创办的《青年杂志》到《共产党宣传》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到长征中的两株黄花草,从新中国开国第一大印到伴随领导人“南方谈话”的夹克衫,从被封存的109枚公章到十八洞村的“社员股金证”……一件件红色文物,无声地记录着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和巨大成就,镌刻着无数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奋斗和牺牲。寄于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历史细节,让我们可以看见、可以触摸到党的成长历史,倾听着她的呼吸和声音,体味着她的脉搏和律动,感受着她的温度和力量。

红色文物往往不大,甚至看起来很陈旧、很普通,它或是一本京汉铁路江岸工会会员证章,或是一双见证红军转战陕北的旧布鞋,或是一柄敲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入世锤”,或是一位精忠赤诚的共产党人记下的工作日记……它们直接反映和珍藏的信息,是中国共产党各个革命阶段的发展、历史、精神等方方面面的高度浓缩,是红色文化的主要物质载体和语境表达,透过它们能见到大历史、大环节,拥抱中国共产党最重要、最珍贵的家产。

身处危难之际,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依旧借助最后的机会宣传救国救民的真理,展现的是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气节和博大胸怀;一辆淮海战役中支前民众使用过的小推车,有力地证明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援是革命战争的胜利密码;一铲从上甘岭阵地取回的密布着弹片、子弹头的泥土,是抗美援朝精神最直接最真实的见证;一张摁有小岗村村民指纹和印章的“红手印”,是见证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乃至整个改革开放进程的代表性实物;一本十八洞村金梅猕猴桃开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股金证”,背后是一幅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的新时代奋斗画卷。

红色文物见证党的历史,更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百年来遗留在红色文物中的精神和热血穿越时空而来,必将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接续奋斗,与人民群众不断战胜风险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李钊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