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粽情端午健康一夏
北京市4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表
“以查代训”做好药品监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粽情端午健康一夏

 

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除了吃粽子、划龙舟外,端午节也是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节日,蕴藏着丰富的养生保健知识。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端午节的健康知识,以及在假期出游时的一些疫情防控小贴士。

粽子虽好 不要贪吃

《本草经疏》中记载:“糯米补脾胃,益肺气之谷。脾胃得补,则中自温,大便亦坚实。温能养气,气充则身自多热。”粽子主要由糯米制作而成,糯米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而粽叶也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的作用。

端午正值立夏之后,食粽能于清淡中平补,在平补中清化,确实是一个适时的食补、食疗的绝妙处方。粽子虽美味,却也是一种高热量的食物。专家建议,一些伴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胃肠道疾患等基础疾病的人,如果想吃粽子,一定要控制好量,而且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进食含糖量较高的红枣、豆沙一类的甜粽;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则尽量不要食用油脂含量高、调味品多的肉粽。

此外,老人和儿童也不要过多食用粽子,否则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泻、腹胀、腹痛等症状。另外,由于糯米的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在进食粽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范噎食,最好把粽子切成小块儿后再食用。

切记粽子食用前放在锅里用开水煮透后再吃,不要吃冷粽子,而且也不要在睡前食用。吃粽子的同时,搭配一些低脂高纤维的蔬菜、水果,可帮助胃、肠蠕动,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胃肠道消化不良。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不适合熏艾叶

民间普遍认为艾草、菖蒲可以退蛇虫、灭病菌、驱毒避邪,有人过端午节习惯用艾草煮水洗澡或在房间里熏艾。专家表示,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适合在房间内熏艾叶,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雄黄消毒杀菌

适宜外用别内服

按照传统习俗,有人在端午节饮雄黄酒,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把雄黄酒洒在墙角、床底等处,还可以起到驱虫、清洁环境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饮用雄黄酒是有健康隐患的。专家提醒,作为一味中药,雄黄内含有毒的砷盐成分,饮用雄黄酒有中毒的风险。雄黄一般不能内服,只能外用,比如涂抹一点雄黄酒在蚊虫叮咬的部位,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加强运动

调气血 养情绪

端午时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开始闷热,假如工作压力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

情绪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精神疾患,如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脾。夏季养生,宜使脾胃心肺之气调顺。所以除了药物、食疗及平和心态外,也应同时加强运动。全身气血畅通,可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通调气血循行,忧郁情绪也随之化开。

端午出游

需做好自我防护

在出行方面,游客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信息,继续保持警惕状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勤通风。

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应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游客出游前,应通过权威渠道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旅途中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避免扎堆。

端午节保健民俗

佩香囊

“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端午时节,蚊虫滋生,中药香囊具有驱除蚊虫、避邪除秽、调摄养生的功用。

悬艾叶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因为端午时节,湿气加重,很多中老年朋友的颈痛、肩痛、腰痛、腿痛又开始犯了,这个时候,艾草就不止是应节那么简单了。艾草为纯阳之物,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成艾条供艾灸用。

点朱砂

在端午节给孩子额头上点上朱砂,寓意孩子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在孩子额头画“王”字,寓意着为孩子驱除灾害、瘟疫,象征着喜庆、吉祥。

拴五色丝线

应劭《风俗通》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名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

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一般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在端午这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武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