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生保障追梦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保障追梦人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服务民生工作纪实
“寻百年足迹、向未来出发”系列主题展览现场
民生书法社新春写福字
公服中心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左)为办事群众解答办事流程
主播樊珺在抖音上用通俗易懂的“白话”讲政策、解难题
社保中心迁入政务服务大厅,“巧分区”助推业务“专厅办”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速裁团队仲裁员正在认真研讨案件
 

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职能部门,丰台区人力社保局聚焦中心工作,厚植为民情怀,凝聚起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以铿锵的步履奋斗在民生一线,砥砺前行。

党工共建 将“满天星”聚成“一团火”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深扎‘党建引领’之根,探索‘资源整合’之路,将党工共建思路纳入工作机制、带入思想建设、融入文化活动。”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叶永红说。区人力社保局由局机关党委书记兼任局工会主席,15名工会委员分别由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和群团组织骨干担任,建立党建引领,工、青、妇携手共建的良性工作机制,组建“锋度·悦享”读书会、民生书法社等20多个兴趣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宣传展示、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红色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凝心聚力效果。

“大家请看这张中共一大代表的简况表,当时的一大代表平均年龄不到28岁,最小的只有19岁……”今年,丰台区人力社保局举办了“寻百年足迹、向未来出发”系列主题展览,展览均由干部们自主设计、自主组织、自主讲解,以图文并茂、影音结合的方式,讲述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干部们深度参与其中,亲手“触摸”历史的脉络。

“我们的青春,是在千千万万将士以生命换来的和平中度过的,革命前辈们的青春,却是在救亡图存的大任中激情燃烧的。这让我景仰、让我热血沸腾、更让我驻足反思如何才能不负年华。”参观者小董说。区人力社保局还坚持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倡导“说一个身边感人故事”“谈一次难忘工作经历”和“记一本民情日记”,激发了干部们思想的碰撞、心灵的沟通,更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豪情与激情,凝聚起人力社保事业团结奋进的强大“内动力”。

力求创新

擦亮为民服务的“初心底色”

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丽洁介绍,社保中心创新“畅通办、专厅办”工作模式,破除部门层级界限和资源配置难题,养老保险等三大类业务开通专厅专办,对退休审批等业务推行“受审分离”,为经办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只需预约一次、到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即可办结,社保“小窗口”成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精准“小切口”。

“咱们的服务越来越便捷高效了,原来需要跑几个科室的业务,现在直接到受理专厅办就可以了,交材料、初审、复审、反馈都在一起,即来即办,只要材料齐全,当即完成审批就能拿到结果,这才是民生‘加速度’。” 前来为单位职工办理退休审批业务的荣女士感慨地说。

职工养老保险科青年干部变身“主播”,开办了“烦事找我,退休无忧”退休政策宣讲抖音号;公共服务中心推出“档案业务小讲堂”,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讲解政策,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答疑解难,成为群众身边的“政策通”。

在为民服务的“初心底色”衬托下,人力社保局服务品牌越擦越亮:瞄准“高精尖”,建设“聚才引智之家”;开启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承办“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事;组织“院士丰台行”,为丰台区发展引智聚能;劳动能力鉴定中心推出的“党员鉴定小分队”、社保中心成立“风险防控”“流程优化”等4支工作先锋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速裁”快速调处工作机制等多项创新举措收效明显。区人力社保局被评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下属单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分别荣获2021年“首都劳动奖状”和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

锤炼匠心

为人力社保“铸形塑魂”

工作中,区人力社保局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向前一步、主动服务,精心打磨人力社保服务的“匠心匠意”。

“接诉即办”关系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区人力社保局强化“接诉即办专班”建设,各主要业务部门成立接诉即办工作小组,周末48小时无休为百姓解决问题。开展“看谁的办诉态度最好,看谁的办诉效率最高,看谁的群众满意度持续最久”的“三个看一看”活动,“接诉即办”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了我们大忙了。”不久前,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收到一封手写感谢信,写信人陈阿姨为儿子办理病退手续时,因工龄不足和查询不到就医记录等原因,导致病退手续无法进行。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张莹莹,耐心地为陈阿姨讲解了退休政策和补缴保险流程,并将陈阿姨的困难向领导进行汇报,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出面与医保局、劳动能力鉴定中心进行沟通协调,协助其成功办理了退休证,使“一波三折”变成“皆大欢喜”。陈阿姨特意乘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送来了感谢信。

“太感谢了!仲裁建议书的耐心说理释法,及时纠正了企业用工上的不妥之处,保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使企业避免了更多被诉风险。”某金融信息交易所总经理带着企业员工特意来到仲裁院当面感谢。工作中,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延伸工作职能,针对审理中发现用人单位存在的用工问题,主动开出“处方”,发出仲裁建议书进行对症下药,引导企业在用工管理上主动调整。处理此案的仲裁员贾婷媛说:“我们希望带给企业的不仅仅是建议,更多的是仲裁的温度,达到预防纠纷、防患未然的效果。”

贴心关爱

做干部职工的“能量加油站”

“我们非常关注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倡导‘健康工作、快乐生活’,针对疫情之后干部职工心理调适问题,及时推出‘健康大讲堂’、心理讲座,就是希望能为干部职工提供最贴心的关爱。”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组织委员杨曦说。

今年春节,响应号召留京过年的小陈高高兴兴领回了“专属关怀”——局工会为留京过年的干部职工送上的“年味大礼包”。“被记得的感觉特别好。”小陈说,“顿时感觉自己不再孤单了。”

为慰问干部职工们一年的辛勤努力,区人力社保局每年都会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春节联欢会。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2021年的春节联欢会改为了线上联欢,以录播小视频的形式在局工会微信群开展。从腊月二十五到大年初五,局领导、各科室源源不断地组团送来新春祝福,干部职工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除了传统的民族舞、相声、吉他弹唱,还创造出了令人捧腹大笑的场景喜剧Vlog、妙趣横生的“公服mojito”、活力四射的女团舞,有的干部更是全家老少上阵表演才艺。每天工会群都被近千条消息“刷屏”。线上联欢会成为大家互递温暖的平台,更让每一个人深切地感受到,人力社保队伍中蕴含着的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张潇月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