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党员情结
我的高考
至今热血犹殷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情结

 

父亲60岁时才入党,是一位很老的新党员。

父亲生长在旧社会。那时候社会是什么样子我也没见过。读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过“忆苦思甜”报告会,会后还会有一顿“忆苦饭”。野菜拌麸皮杂粮,嚼在嘴里直扎舌头,确实难以下咽。回家和父亲聊起,父亲却说,没有共产党,咱家连这也吃不上。

父亲很感激“翻天覆地”的新生活,他说这都是共产党给的!父亲爱读书,可是小时候只读过半年私塾,爷爷就殁了,那一年两块大洋的学费奶奶交不起,不让父亲读了。后来父亲每天看着我们背起书包去上学,满眼的羡慕欣慰,心酸又高兴。父亲说,好社会,好时候!好好上学,多多识字!我们家就在初小旁边,父亲每天早上听到学校里传出了咿咿呀呀的读书声,才去生产队里上工。

我读五年级那年,父亲生了一场病,家里的一头猪、五只鸡全卖了钱给父亲看病。到了开学时,再拿不出一分钱来给我交学费。只有四块钱的学费却把我们一家难倒了!我对父亲说,我不去上学了,我已经11岁了,我要挣工分换钱给您看病。

父亲很生气,把我摁在炕沿上,用锄把粗的笤帚把儿打得我的屁股青一道红一道。虽然痛得钻心,可我就是一声都不哭!就在我回头的一刹那,我看到从来没哭过的父亲两眼泪如泉涌。父亲说,这与旧社会比不算什么,那时我想读书,你奶奶没钱,那是旧社会,没有个依靠。现在是新社会,我不信没钱还上不了学,明天我就找老师!我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学校连续四个学期给我免了学杂费。父亲说,你把这事儿给我记心里!

1970年,我初中毕业。那时,高中尚未复办,我们这批初中毕业生就成了生产队的小社员。生产队看我们年龄小,就分配我们干些零杂活儿,我被分配去给谷子地赶鸟。就在谷子收割的时候,我被收割的场景所感动,写出了这辈子的第一篇文章《在金色的田野上》,没想到这篇处女作被公社广播站广播了。一顿晚饭的工夫,我成了全公社的“名人”!父亲平时不喝酒,那天他特别高兴,和娘说,加个菜,为儿子的文章上广播喝两盅。这回,父亲笑颜如花,我却泪流满面。

1972年冬,我应征入伍了。母亲很是不舍,父亲却很高兴。临走的那天晚上,父亲对全家人说:“咱们也该为党和国家做点事了。去吧,好好干!”

我的心头有千言万语,却不知道从哪儿说起,只是重重地点了点头。

我记着父亲的话,当兵后第三年入了党。父亲也被选为生产队长,带领全村人抓农业、搞副业、搞多种经营。产值一年比一年高,社员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外村的姑娘争着嫁我们村的小伙儿,大家乐得合不拢嘴。

父亲说,共产党就是领着我们奔好日子的,当队长,要对得起党,对得起村子里的人。

在当队长的十多年里,父亲多次向大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直到60岁那年,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给我来信说,儿子,我是咱家第二个党员了,咱爷儿俩一起跟党好好干吧!

□梁有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