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暖心伴考 首都工会人如约而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伴考 首都工会人如约而至

 

35个“工会伴考志愿服务站点”、38支职工志愿服务队、500余名职工志愿者……昨天,伴随着2021年北京高考拉开大幕,北京市工会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暖心伴考”也如期而至。高考首日,本报记者跟随职工志愿者们的脚步,记录了他们“暖心伴考”的过程——

【现场报道】

5时30分: “的哥”驱车近50公里送考

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共产党员车队”司机刘华便出门了,他的第一站是距离自己家22公里的房山区河北镇,考生小王(化名)将乘坐他的车去往良乡中学考点。约定的时间是6点,刘华足足早到了半个小时,“可不能因为我迟到耽误了孩子。”接上小王和他的家长后,刘华又驱车25公里,将他们安全送到考点。

刘华所在的“共产党员车队”已坚持多年义务接送考生。高考期间,凡是遇到考生乘车的,他们都会免费提供服务。“爱心无价、奉献无价,志愿服务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刘华向记者讲起,前一天,电话约定时间时,小王突然问他,“叔叔,您这么早过来接我,肯定没时间吃早餐,明天我给您带点吃的吧。”这句话,让刘华感觉特别暖,“咱肯定不用孩子给带吃的,有这句话就够了。”

6时:

志愿者早早抵达做准备

清晨6点,首都职工志愿德胜街道总工会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们准时来到北师大二附中外的伴考点,进行布置。

小药箱、小扇子、瓶装水、雨伞……记者在现场看到,助力条幅、保障物资一应俱全。考虑到仍然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志愿者们还贴心地发放消毒纸巾、口罩等防疫物资。

“我们这个伴考点已经连续设置3年了,今年准备了丰富的物资,希望都能派上用场。”首都职工志愿德胜街道总工会服务大队负责人、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介绍说,在服务考生和家长方面,他们积累了不少经验。

7时:

“我们伴考不绊脚”

7点刚过,在首都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门口,首都职工志愿大兴区服务总队联合大兴区天宫院泽众社会工作事务所先锋志愿服务队搭建的“暖心伴考”服务站点已准备就绪,等待着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

“为了不扰乱考场周边的秩序,节省空间,我们头一天就过来把服务站点搭起来了,今天早上只要把物资摆放好就可以为家长和考生提供服务了。”大兴区天宫院泽众社会工作事务所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宗呈裕介绍说,维护考场安静秩序,平稳家长情绪,是伴考服务最重要的保障,“我们伴考不绊脚。”

记者注意到,这个伴考服务站点只占用了一个太阳伞大小的空间,桌上整齐的摆放着饮用水、纸巾、凉扇、考试文具、医药箱、书籍杂志等物品。志愿者们有的在发放物品,有的在轻声问询家长的需求,还有的在引导秩序,服务过程,稳中有序,不吵不躁。

7时30分:

伴考点迎来考生、家长

这时,有考生、家长陆陆续续来到了考点。

在首都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伴考服务站点,一个指示标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高考志愿服务站点临时休息处直行100米右转西北角(海子角东里社区文化站),原来为了让家长们有一个舒适的伴考环境,泽众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学生课后托管机构变身高考志愿服务临时休息处,托管大教室可以容纳五十名左右的家长进来休息,这里不但有充裕的瓶装水,志愿者还为家长们烧好了热水,方便饮用。

“家长伴考,一个是喝水的问题,还有就是上卫生间的问题,学校门口上卫生间非常不方便,最近的也要走300米左右,在临时服务站里,家长们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最关键的是分流一部分家长到临时服务站,可以有效的缓解考场周边的压力,为考生打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宗呈裕介绍说。

8时:

防疫物资派上用场

距离开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突然,一位家长急急忙忙地跑到北师大二附中外的伴考点,问道:“早上出门着急,孩子竟忘了戴口罩,您这有口罩吗?”听罢,首都职工志愿德胜街道总工会服务大队的志愿者马上拿出来一个口罩递给家长,随后又有两三位家长,同样因为孩子忘戴口罩,前来求助。家长来的时候皱着眉头、瞪着眼睛,无论是表情,还是动作,都特别紧张。拿到口罩,马上放松下来了,连声说着“谢谢、谢谢”,让孩子戴上就赶紧进考场了。

8时57分:

有突发?爱心车队随时待命

“快!快!让这名考生进去!他走错考点了!”距离考试开始还有三分钟,一名民警带着一位考生急促的跑到了首都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考点门口,看着考生顺利的进入了校门,在场的家长们和志愿者们都为他捏了把汗。

“即使准备得再充分,也有不备之需。”宗呈裕说,去年他们遇到一个考生忘了带准考证,幸亏有爱心车队及时为考生送来准考证,才没有耽误考试。有了这个借鉴,今年,他们的“暖心伴考”服务站点还与爱心车队建立了畅通的联络机制,如遇到突发情况,便可第一时间联系爱心车队,使命必达!“当然了,做好保障服务的同时,我们都不希望有应急情况发生,大家都希望考场外一片静好。”

9时:

家长场外点赞“暖心伴考”

随着一声铃响,高考语文考试开始了。

考生在考场里奋力拼搏,考场外,不少家长选择在伴考点设置的休息区里等待。这时,志愿者们将瓶装水、扇子、报刊杂志等送到家长们手里,有时还会跟他们聊聊天,帮助他们消除紧张心情。

“我好像被咬了个包,咱这有驱蚊水吗?”开考后没多久,一名家长到北京育才学校伴考点前询问,首都职工志愿天桥街道总工会服务大队的志愿者马上拿出一瓶驱蚊水,递给这名家长。为了确保服务到位,天桥街道总工会提前购置了价值近2000元的物资,包括口罩、扇子、雨衣、驱蚊水等,确保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发生任何突发事件的情况下,都能在服务站点得到及时的帮助。

在北京京源中学考点外,首都职工志愿鲁谷街道总工会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们贴心地为考生家长准备了寄语的纸张,不少家长纷纷留言:“祝孙女儿考个好学校,金榜题名。”“祝全体考生考试顺利”“祝儿子高考不留遗憾”……

“暖心伴考志愿活动,让我们这些考生家长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心。通过和工会工作人员的聊天,还缓解了紧张的心情。”在北京市第九中学外,一名家长对为他们提供服务的首都职工志愿金顶街街道总工会服务大队志愿者由衷地说道。

【工会人说】

■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

“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是市总工会的重要服务品牌。2021年,市总工会将此项活动作为“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发动各系统工会、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广大党员、劳模、工匠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助力伴考志愿服务。“暖心伴考”是北京工会全面统筹职工志愿服务工作融入首都城市建设和志愿事业发展大局的重要实践,通过引领53万职工志愿者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和“身边的志愿”服务理念,实现以情系职工、以行办实事、以精准实干,创造未来可期的发展理想。

■西城区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

这几年,因为伴考服务,他们与不少考生家长建立了长期联系。家长们会把孩子考试后的情况反馈给他们,也会分享自己对于考试、教育的一些想法。“我们也希望将这些过来人的经验分享给现在等待在考场外的家长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高考虽然重要,但是孩子的未来,并不是一场考试能决定的。”

■西城区天桥街道总工会主席韩志杰

为了准确响应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的防控政策要求,他们招募的伴考志愿者,全部为天桥街道总工会已注射新冠疫苗的工作人员,且在整个服务期间,全体志愿者全程佩戴口罩。在服务站点布置方面,也按照一米间距摆放家长休息座椅,每天考试完毕,待考生和家长全部离开后,对服务站点进行统一消毒。

■大兴区总工会组宣部部长王尊

“暖心伴考”是工会真心实意为考生家长做的一件实事。近年来,大兴区总工会持续组织“暖心伴考”服务,赢得了首都职工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同时也吸引了社会力量的支持。今年,大兴区将有30名左右的职工志愿者参与其中,为了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调配出了一支复合型志愿者队伍,这其中将近一半的志愿者都是五星级志愿者,不仅有社区的志愿者,还有工会服务站、社会上、企业里的志愿者,很大一部分志愿者都具备急救技能,以备不时之需。

□本报记者 张晶 陈曦 孙艳/文 陈艺 通讯员 石轩/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