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们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学好手艺,绝不给师傅们跌份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高 巍
他们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樊其辉
 

(服装设计师)

师 傅:樊其辉、李宁

我从小就喜欢绘画,毕业后进入服装行业,凭借出色的设计功底,荣获了各项大奖;我在巴黎继续深研服装设计,连续13年参加法国巴黎时装周,是迄今为止参加此项顶级国际女装展时间最长且最为成功的华人服装设计师;回国后,我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并受聘成为北京服装学院的客座讲师,还参与非遗文化传承的培训,对非遗文化进行创新研发。我就是北京臻品裔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席服装设计师及技术主管——高巍。

因为从小喜欢画画,我读了工艺美术技术高中,学的工艺美术专业,然后又在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学了几年服装设计,1990年毕业后,我来到北京望族时装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这一待就是10年。

那时,国内的服装设计还处于刚起步阶段,自己画图、打版、设计服装样式、剪裁、制作样品……整个过程,我都要参与进来,在熟悉服装制作整个流程的时候,我认识了服装制版师樊其辉。在随后的很多年,樊其辉师傅对我影响很大,对我来说,樊其辉既是老师,又是好友。

刚入行时我对服装设计的理解还不是很深,我认为服装设计,只要把设计图画好就行,每次我画好设计图后都会交给樊师傅打版。在合作的过程中,他精益求精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每一次他都会先仔细审阅设计图再打版做纸样,然后在布料上精心裁剪,并和样衣师傅一起制成最终的样品。比如一个扣眼的位置,一个结构的分割,位置稍微差一点点他都不允许。制作一件好的衣服,不仅要设计得出色,还要制作得漂亮,从版型到缝制,每个小细节都决定了衣服的整体质量,所以要不断追求完美。

由于衣服做得漂亮,上世纪90年代,很多明星都会找樊师傅订制服装。他对服装有一种深爱,真正是沉浸在其中,像制作艺术品一样。在他的影响下,我对服装设计的理解有了新的提升,设计一件衣服,从画图、打版、剪裁、制作样衣……每个过程我都尽力追求“尽善尽美”的境界。

我也鼓励樊师傅往服装设计的方向发展,并鼓励他积极参加比赛,在1998年,我们都报名参加了第六届“兄弟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在这场比赛里,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10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我获得了比赛金奖,而樊其辉获得了银奖。这次比赛,对我们两人来说,开启了新的事业起点。

后来我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品牌,连续13年参加法国巴黎时装周;2017年,我受聘成为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客座讲师,教授服装面料及款式设计再创新课程。

另一位对我影响很大的是中央美术学院李宁老师,她宽广的胸怀,无私为学生提供各类培训、指导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对我来说,樊其辉与李宁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2019年,我应李宁老师邀请,作为专家,为准备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选手提供指导,李宁老师是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专家。在赛前,她根据比赛内容,带领着我们对选手进行赛前训练和辅导。通过这种合作,让我学到了很多,明白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可以在短期内让学生的综合技艺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此外,她还特别关心参赛的选手们,总是尽心尽力为选手们提供各类比赛、工作机会,她的一举一动让我更加明白一位师傅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