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出台新规: “非急救”不得叫救护车!
祛除“丑陋建筑” 提升城市品味
电子烟商家 仍在“围猎”青少年
情侣在景区写字秀恩爱 观光游客:很幼稚,不文明
湖北早餐店 4年为6万人次提供免费早餐
小区高空落下铝合金条 判了,高空抛物罪!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祛除“丑陋建筑” 提升城市品味

 

我想,作为每天都要和城市各类建筑擦肩而过的普通公众,即使对建筑本身没有多少研究,也会看出城市建筑中的一些不和谐声音,那就是面对城市里奇奇怪怪的丑陋建筑,心里总是不太舒服。对此,有人纷纷对各地一些丑陋建筑都起了个很形象贴切的名字。而曾经风光一时的丑陋建筑,随着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提到的要求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严禁建设“丑陋建筑”的规定,相信会有所收敛,也最终将退出历史舞台。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各类高楼大厦的崛起,很一些城市为了夺人眼球,引起轰动效应,不惜拿新上马的奇异建筑来“说事”,以各种奇奇怪怪的建筑来博取名声。从网友晒出的各地的丑陋建筑来看,一是形式多样,二是数量惊人,三是很不实用。

数据显示,“丑陋建筑”在各地的城市里都有所存在。而纵观这些省市,不仅有综合实力最强的一线城市,也有经济实力稍弱、但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其中一些城市不仅数量多,而且建筑类别多样,譬如其中既有作为文化场所的博物馆,还作为政府办公地点的办公楼,也有诸如商业建筑以及知名的景区。

在公众比较难以接受的“丑陋建筑”名单中,大致有十多个建筑类别。 第一是多作为公共空间的剧院、博物馆、学校、图书馆。 第二是作为展示的文化场所,例如文化馆、文化/艺术中心、展览馆、音乐厅、美术馆。第三是酒店、饭店、宾馆和以中心为后缀的商业场所。我在看网友推荐的各地“丑陋建筑”时,发现这些看似另类、夸张、奇特的建筑有些唬人,其实都是那样的不堪一击,也就是不能再看第二遍,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与周边的环境不相对称的。

众所周知,建筑是公共艺术,也是城市的名片。我们在回想自己去过的那些城市中,往往会在脑海里首先想起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如我想起哈尔滨,立即会想到铺满石子的中央大街和具有俄罗斯风格的马迭尔宾馆。可见,一座城市要想成为到访者永久的回忆,成为当地人引以自豪的谈资,成为众多游客趋之若鹜的重要选择,那些有自身特色的经典建筑物起到了很大作用。

然而,一些丑陋的建筑却以艺术创新为旗号,肆意颠覆大众的审美尺度。笔者认为,建筑不是一件衣服,随便就可以换掉。即使被公认为丑陋建筑,也不可能立即拆掉,而留在那里,不仅是所在城市的一个“伤疤”,也是对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这些丑陋建筑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虚幻大于实用,对公共文化的审美起着巨大的导偏作用。

眼下,国家发改委出台这一禁令,应当是一次城市建设中的积极信号,不过,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丑陋建筑,还得有相关配套的细则。同时完善城市建筑科学审批的环节,要让城市的建筑留下更多的经典,更多城市品味的体现,就必须向各类丑陋建筑说“不”,并彻底铲除其产生的社会土壤和落后的政绩思维,不让丑陋建筑给城市发展抹黑,给城市文脉添堵。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