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满节气未病先防
北京市4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表
“三提升”加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力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1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满节气未病先防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季农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从气候上来说,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夏季,气温升高、降水增多。而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从此时起就要调整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才能平安度过炎夏。近日,记者采访到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专家。专家提示,小满来到,人们应调整作息、调畅情志、调节饮食,做到“未病先防”。

晚睡早起 避免剧烈运动

“小满节气,正值5月下旬。这段时间,日间气温会明显增高。但是早晚温差比较大,夜间偏凉,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对于这个节气的特点,吴爽提示,人们要注意早晚添衣,晚上睡觉时更要注意保暖。

“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的规律。要晚睡早起,但也要保证睡眠时间,保持良好的精力。”吴爽介绍,“日长夜短的阶段比较适宜人们早起散步、慢跑,还可以做些太极拳等平缓的运动。这个节气中,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

此外,小满节气来到后,日光较强,湿气较重。“因此,人们要切记不要席地而坐,躺在冷石、冷地板上,这样容易引起风湿症、湿性皮肤病等;既往有皮炎病史的人,应注意物理防晒,适当外涂防晒霜,以保护皮肤。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吴爽说。

调畅情志

按摩清泄肝火

“小满时阳气旺盛,人们也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畅情志,注意自我疏导,以防肝阳上亢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吴爽介绍,疏达肝气、清泄肝火有两个较好的保健穴。第一个是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太冲定位在足背侧,第1、2跖骨结合部之前的凹陷处。经常按摩太冲,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按摩时用拇指指尖垂直由下往上揉按,有特殊的酸麻胀痛感,每日2次,每次左右各按5分钟,先左后右。

“第二个穴位是三阴交穴,定位在人体的小腿内侧,内踝尖上三寸,胫骨内侧缘后方。三阴交穴是三条阴经的一个交会点,所以对于肝、肾、脾三条经脉的气血调节具有突出的作用,经常按摩三阴交可养肝护肝。”吴爽说,“按摩三阴交,首先要正坐,抬起一只脚,放置在另一条腿上,然后一只手的大拇指除外,其余四指轻轻握住内踝尖,大拇指弯曲,用指尖垂直按压胫骨后缘,会有强烈的酸痛感,每天早晚各按1次,每次大约揉按1-3分钟。”吴爽说道。

饮食有节

寒凉食物摄入适量

吴爽提示,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生冷食物及饮片消暑降温。但是过食寒凉的食物会导致脾胃受寒,轻则腹泻、腹痛,重则留下病根。“尤其小孩是脾常不足,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所以小儿及老人更要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其次,小满后天气炎热以致汗出较多,雨水也较多,因此常要吃具有清热利湿、养阴生津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等;忌过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鲜鱼类、韭菜、海虾、牛羊肉等。”吴爽说,“同时,炒菜时也可多放几片生姜。老百姓都知道‘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多吃生姜的原因是夏季炎热,人们贪凉,可使胃中虚冷,因而需要生姜温中祛寒。”

吴爽介绍,苦菜医学上叫它败酱草,小满是吃苦菜的好时节。“推荐大家两种苦菜的做法。一种是凉拌苦菜。将苦菜去掉根部和老叶,清水洗净,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取出用冷水降温,并浸泡二十分钟,然后再取出去掉水分,之后放入蒜泥、生姜末、少许干辣椒、白糖、盐、酱油,然后烧热油一勺浇在苦菜上,拌匀,美味又养生的凉拌苦菜就做好了。还有一种是苦菜炒鸡蛋。将苦菜洗好以后用沸水焯一下,去掉苦水,再切成碎末,加入蛋液,之后加入少量清水与食用盐调匀;热锅放油以后把调好的蛋液倒入锅中,快速翻炒,等鸡蛋全部凝固,变成块状以后直接出锅。由于小满时节要忌吃肥甘厚味,为保证营养均衡,做一道清淡又有营养的苦菜炒鸡蛋是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