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探访“宝贝公园”
纳木错 夏 雪
约 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木错 夏 雪

 

2020年初夏,我们40多位游客从拉萨乘“大巴”前往藏北高原的纳木错,“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海拔4718米,是世界地理位置最高的湖泊,享有“高原明珠”称誉。

夏初是藏北高原最美的时节,融融的暖阳涌进车窗,极目望去,赏不尽形韵独具的叠石碉楼、栈桥磨房,看不完浑自天成的雪峰丘陵、草场曲溪等绚丽风光。“大巴”飞驰中,突见远天露出浓云,不一会儿就大团大团涌来,像棉絮缓缓浮在空中,愈近愈发乌黑。太阳从云缝射出金光,把远近景色辉映得流光溢彩,斑斓多姿。又过一会儿,浓絮渐渐合拢,阳光锋芒收敛,颇具“黑云压城城欲摧”气势……

一阵劲风冲进车窗,裹来透骨寒意,要下雪吧?大家开始担心起来。司机兼导游桑杰告诉说:西藏海拔5千米以上的地方,一年四季都会下雪,纳木错地域空气湿度大、气压低,五六月份下雪更是常见。他还没说完,就飘起稀疏的雪花,再望窗外,淡淡的苍茫中,与地平线接壤的雪峰朦若银塑,尽收视野的草甸鹅绿、河溪晶亮、丘陵起伏,犹如悬在天幕下的巨幅油画,在雪花飞扬中演绎灵动与详宁的流转,高低与远近的层次,凸显雪域高原的独特魅力。

车抵纳木错湖畔,雪花越发密集,仰望空宇,白絮盘旋无羁、曲折迂回地飘下,似落瓣、若绒羽,更像翩跹的白蝴蝶,舞得周天喧腾,让人忍不住伸手接一片瞧个究竟,尚未看清,已溶成一珠晶莹。纳木错“夏”雪,是云天的魂、动感的诗、鲜活的花、剔透的玉。

走近水边,连天接壤的湖面蓝托白浪,推出一线弧岸蜿向远方,粼碧荡漾的无际清澈,偎在世界屋脊的肩头,颂读传扬千古的飘逸神话;莹流跃动满目钢蓝,尽显高原锐气,在岿然屹立的雪峰倩影中,辉映大美天成的风韵姿容;浪花绽涌朵朵活力,在霏光雪烁深处燃烧激情,袒露的冰肌玉肤给人美的鼓舞、爱的力量……游客们陶醉在雪中漫步,迷濛里突现“尼玛堆”错落,岩块间曵拉着斑斓层叠的经幡,在炫天飞花中飘舞,“噗噗”抖动声似神诋箴言,传播返璞归真的虔诚挚祷。

归途中,车抵那根拉山口,云薄絮遁,桑杰停车让大家览赏雪景。步下车来,见得远处纳木错如雪峰拱镜,近处有一群牦牛痴痴伫立,不时用力晃动覆雪的身躯,腾起一团白雾,然后缓缓迈几步,低头用毛茸茸的嘴唇去“捋”浮在雪上的草尖,凑成一团就吞下去,又“捋”几口,拱起脖子,长长“哞——”了一声,传彻旷野,似拉响高原的生命汽笛。

纳木错“夏”雪,在灿阳润泽下渐渐渗入那扎草、格桑花繁茂的牧场、丘陵,蒸腾起雾霭、升华成云朵,飘上雪峰极顶,在天宇凝晶结絮,等待再次炫舞一场生命轮回,溶铸高原的风骨和魂魄。

□周铁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