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探访“宝贝公园”
纳木错 夏 雪
约 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布林卡”看不出词意,藏语意译为“宝贝公园”,一下豁然,原来是个美丽的地方。这里的景物充满了园林的韵味儿,“宝贝”真是贴切。
探访“宝贝公园”

 

拉萨西郊曾是拉萨河故道经过的地方。这里河道曲回,水流平缓,长满灌木。夏日,堤草岸柳,倒映水中,风景自然秀丽。七世达赖格桑嘉措在哲蚌寺学经期间,时常在此搭帐消夏。当时清朝驻藏大臣曾令,在泉水附近搭设帐篷,供达赖休息和诵经之用。随后,七世达赖在此兴建了乌尧颇章,即凉亭宫。罗布林卡缘起于此。

之后,七世达赖在乌尧颇章东侧又建了一座三层宫殿,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格桑颇章,内设佛堂、卧室、阅览室、护法神殿、集会殿等。落成后,经清帝世宗雍正批准,七世达赖每年夏季在格桑颇章处理政务,接见西藏僧俗官员,并起名“罗布林卡”。此后,历辈达赖均在每年藏历三月十八日,从布达拉宫移居罗布林卡,至藏历九十月之交返回布达拉宫。

历代达赖喇嘛悉心经营罗布林卡,大规模兴建有两次:一次在八世达赖期间,扩建了辩经台、观戏楼、湖心宫、龙王宫、阅经室等,明显有了汉式亭台楼阁园林建筑的特点;另次在十三世达赖期间,主要辟建金色林卡,在园林西部修建金色颇章和格桑德吉等建筑。至十四世达赖修建达旦明久颇章为止,历时200余年,建筑了各种宫殿、别墅、凉亭、水榭,栽种大量花草树木,形成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大型园林。

花费如此长的时间和气力,定然格外美丽。这里花木茂盛,鸟语花香,古树众多,含氧量高。达赖喇嘛非常喜欢夏天来此居住,便有了“夏宫”之称。我不觉想起了北京颐和园,也是古典园林式建筑,也在京城西郊,皇帝夏天喜欢在那里居住办公,是巧合还是有意,不得而知。

沿着林荫道向里走,一座座精美的宫殿逐渐展现:格桑颇章是一座三层楼房,典型藏式建筑,一楼房间用于宗教仪式和接待客人,二三层楼上有达赖喇嘛卧室及小经房,墙上画满壁画。金色颇章建于1922年,是一位名叫金色坎布的富人专为达赖修建的,所以称为“金色宫殿”。经过几个建筑,也便有了体会,“颇章”就是宫殿。金色颇章内还摆放着各种老车,其中有两辆是外国的古典洋车,看着眼熟,与颐和园内的老爷车很相像。

格桑德吉颇章是一座独立小型宫殿,很别致,建得很高,要上十几层台阶。殿内按藏式风格布置着会客、休息、看书之处,每个区域不大,紧凑而高雅清幽,当然还有释迦牟尼、观音的画像和雕塑。

达旦明久颇章又称永恒不变宫,是罗布林卡最美的宫殿。一进颇章院门,走在林荫小道上便有一种特殊的感觉,路边的植物整齐排列,左边是松,右边是竹,常青常绿,不知欲取何意。又觉奇怪,竹本南方物种,竟能在这里有如此好的长势。

拐向右,一座两层楼建筑,能在楼上会客间看到沙发一类西式家具,在卫生间看到陶瓷的浴池、洗手池等设施,也就有了现代感。当然,室内陈设整体还是藏式风格。印象深的是墙上壁画。引人注目的是经堂内的一幅,释迦牟尼与八大弟子图。菩提树下,释迦牟尼佛坐于画面中心,手持说法印,慈眉善目,静如止水。八大弟子虔诚恭敬,显示出一种静默悠远的禅思与意境。整个画面气势恢宏,构图严谨,线条流畅,色彩艳丽。

另一幅是南殿的连环画式壁画,详细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内容包括藏族起源,吐蕃王朝兴亡,西藏佛教各教派的陆续兴起,还有猕猴变人的传说,松赞干布的生平传记,五世达赖访问北京等。这些画面为研究藏族的历史和藏汉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整个画面生动活泼,色彩和谐,笔触细腻,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沿路拐向左,即楼的对面,有一大门,进得里面,则是另一番景致。有了小桥、流水,湖里游着鸭和天鹅。湖心建了龙王庙和措吉颇章。里面的凉亭、水榭、回廊也有汉式风格。这里建筑布局紧凑,芳草遍地,树木繁多,水桥相映,颇有苏州园林的味道。

藏汉合一的风格,设计之精美,令人赞叹不已,这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财富,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高文瑞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