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校企合作构建 1:1仿真实训教学
优化课程+国际师资 让学生尝到“大拿”的感觉
理实一体 务求专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课程+国际师资 让学生尝到“大拿”的感觉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创建于1986年,多年以来,学校注重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与非专业能力的培养,加上汽修厂的实操训练,给学生搭建了一个高起点的起飞平台。

“我们90%以上毕业生进入了高端汽车市场就业,学生就业满意率达到95%以上,双证获取率达到70%,已经成为北京汽修人才的储备基地。2015年以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50余个奖项。2015到2017年,我校学生谢景辉、许鹤鸣、宿昊宗连续3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车身修复项目冠军。”提起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昌平职业学校交通运输系主任张晶磊话语中带着几分骄傲。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汽车产业发展,学校积极对接国际标准,在北京市教委支持下,2006年,学校开始与德国巴符州开展职业教育的合作。2007年,该专业聘请4名巴符州课程开发与汽修专业教学专家,与学校专业教师一起借鉴德国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理念和开发技术,依据对北京汽车维修市场的深入调研和我国职业学校的办学特点,共同开发了体现国际化和本土化特色、包含11个学习领域54个学习情境的汽修专业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

课程的不断优化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2015年,学校成为北京市中德合作胡格教学模式改革实验项目校的一员,和以胡格为首的14名德国专家一起探索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融合培养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胡格教学模式不仅让我们注重培养孩子的专业能力,还让我们关注到学生非专业能力的培养,让孩子真正喜欢上这个职业。”张晶磊说。

除了培养学生过硬的技能与坚韧的品格,为让学生进入社会后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学校还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实践机会。“在我们专业,每个人都有两个身份。我们有自己的汽修厂,系主任是厂长,老师是厂里的技师,学生相当于员工。”张晶磊笑着介绍。

1986年,学校创办了对外经营的汽车修理厂。随后,专业开展了多途径的校企合作,促进了专业与企业的紧密对接,先后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在京唯一的上汽大众SCEP北京培训基地和宝马集团BEST北京培训基地,与企业成立品牌订单班,共同进行汽车售后服务高技能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技术、最优秀的企业技师、最优秀的实训装备。学生在校期间便可与企业签订培养协议,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我们的学生经过学习培训后整个人都变了,自信了很多。学生既可以自主选择进企业,也可以选择继续学习。我们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国家开放大学等开展合作办学,为学生开辟了更多发展的新途径。有的学生选择继续学习深造,最后还成了优秀的技能老师。”张晶磊介绍道。

为了让职业教育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扎下根,他们还专门研发了针对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目前,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依然在进行着新一轮的课程改革。“这次我们的方向是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这是为未来无人驾驶的时代提前布局。”

□本报记者 杨琳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