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职工需要时,我们就在身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1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职工需要时,我们就在身边
——丰台区和义街道总工会服务职工纪实
街道职工志愿者在疫苗接种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街道办事处主任熊柏华(右一)到疫苗接种现场了解情况
街道总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为职工介绍在职职工互助保障业务
和义街道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和义街道总工会垃圾分类培训课
 

“我们一直在探索怎样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丰台区和义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和义街道总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秉承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在服务职工的路上稳健前行。

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引导职工树立环保理念

丰台区从去年开始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的创建工作,“健康生活、文明习惯、美丽丰台”成为所有丰台人共同努力的目标。和义街道总工会将创卫与日常工作深度结合,在辖区内广泛征询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各方意见,制定出《和义街道总工会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专项工作方案》,引导职工树立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助力创卫工作顺利开展。

和义街道辖区内的党员、社区工作者、职工志愿者在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街道总工会的领导下,纷纷参与到创卫工作当中,为构筑美丽丰台献出一份力量。“我们辛苦一点,环境就会更好一点。能让生活环境更美好,再辛苦,心里也高兴。”和义东里第二社区联合工会干部李秀兰说。自北京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她和众多的社区工作者一样,始终坚守在垃圾分类的最前线。桶前值守、周末卫生大扫除等职工志愿服务中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大棒骨是其他垃圾,这个容易分错了。”“扔外卖盒之前要先把汤水沥干。”在和义街道总工会开展的以“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系列培训课堂上,职工们相互交流着垃圾分类的心得,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为了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我们走入社区、校园、企业,针对不同人群量身制定了不同的宣传策略。” 王庆安说。街道总工会在社区开展科普宣讲,通过互动体验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入户动员职工和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充分利用学生寒暑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趣味竞赛,引导孩子们“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争做文明小市民”;利用互联网平台,开通“垃圾分类听我说”微课堂、垃圾分类便捷查询小程序,方便职工和居民及时查询。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和义街道辖区的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得到显著提高,职工们的垃圾管理意识明显增强,垃圾分类成为了和义职工的“新时尚”。

开辟“绿色通道”

让疫苗接种更“人性化”

“我们坚信疫情打不倒我们,反而会让我们更加团结。”和义街道市民诉求中心职工徐云在防疫征文里这样写到。去年底,为了进一步强化职工的防疫意识,深入开展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和义街道总工会在辖区内广泛开展职工防疫征文和防疫摄影活动,近300名职工参与了活动。

“职工通过写作和摄影的形式,将防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展示出来。这些作品中蕴含着饱满的情感与坚定的信念,极大鼓舞了更多职工继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和义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冯振说。

今年年初,国产新冠疫苗正式获批上市,疫苗接种工作也随之展开。和义街道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在辖区人员流动量相对较大的地区设点,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向过往职工、居民耐心讲解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接种疫苗时您需要带着身份证。”“国产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并不是只有半年,而是疫苗刚刚面世,目前只收集了半年的数据,后续的数据还会陆续公开。”和义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职工热心解答着关于疫苗接种的各种问题。

对于符合接种条件且有意愿接种的职工、居民,和义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会为其发放疫苗接种预约登记卡,并指导其完成相关信息的填写工作,引导职工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服务站人员还在疫苗接种现场协助医务工作者们维持秩序,引导前来接种的职工、居民进行登记、消杀。有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居民来接种,工作人员更是单独开辟“绿色通道”,为其优先接种。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受到了职工和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只有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响应国家‘应接尽接’的号召,才能早日为疫情防控筑起有效的免疫屏障!”冯振说。

以服务推动建会入会

互联网赋能服务升级

每月的18日,和义街道总工会都会协同辖区内的社区联合工会,在人流密集场所开展职工沟通会,职工可在现场咨询最新的入会政策与福利活动。两年来,和义街道总工会发放3000余份宣传折页。

“我觉得二次报销这个会员福利特别好,上岁数后就成了医院的‘常客’。这个二次报销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后,将‘自付一’部分的费用又报销了20%,这为我们看病减轻了不少负担。”职工小王说。2012年,和义街道享受二次报销的职工只有161人次,不到10年功夫,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5859人次,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职工享受到了工会的暖心服务。今年,小王所在的单位在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推荐下为他们投保了在职职工互助保险,这让职工们的保障更全面了。“我这次住院看病,医保报销了一部分,工会的在职职工互助保险又报销了一部分,算下来我并没花多少钱。”小王高兴地说。

让更多的职工了解工会的在职职工互助保险,并加入到互助保险的保障中来,正是和义街道总工会近几年的工作重心之一。这种普惠型保险的优势就在于投保金额少、保障范围广,在关键时刻能够为职工雪中送炭。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中愈发重要。我们积极推动企业建会、职工入会工作,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工会的各项贴心服务。”和义街道工会服务站副站长郑杨说。

“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充分通过互联网赋能升级工会服务,给更多职工带去实惠与便利。”王庆安说。在这种思考下,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式下,和义街道总工会不断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同时街道总工会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依托丰台区总工会的购买服务拓展工会服务职能,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能课程和线上活动,并将活动实况及时进行图文推送,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未来,和义街道总工会将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努力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在服务职工的路上稳健前行。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高亚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