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劳动最美
从书香中品读 可爱的劳动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最美

 

几天前,我和朋友到鄂西北的一个边远村镇玩,那个村镇叫龙坪,是远近闻名的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

经过一片豌豆地,豌豆长得正旺相,挤挤挨挨的豌豆荚儿直晃人的眼,我看见几名妇女挎着竹篮在采摘,就掏出相机想拍一张照。有一位大嫂看见了,大声说:“莫把我照进去了,我们做农活儿的,丑得很。”

我放下相机,笑着说:“没有做农活儿的,人们连饭都没得吃,做农活的不丑,是最美的。”大嫂听了,脸上露出了诚挚的笑容。

想起了我的父母,从我记事起,他们从来就没有空闲过。那时还是大集体,父母每天都要到生产队里出工。父亲利用歇晌的功夫,打理他的几分自留地。母亲在忙碌之余也不忘扯几把猪草带回家。在他们辛勤的侍弄下,我家自留地里的菜产出很多,除了自己够吃外,还能卖一些补贴家用。我家养的猪也比一般人家喂养得肥壮。在那贫瘠的日子里,父母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最大限度地改变了家庭的窘况。

后来,生活好了,父母完全可以过悠闲日子。但他们仍然在农村不辍劳作,我劝过几次,父亲说:“这一歇下来,浑身不对劲儿,只怕会歇出病来。” 我知道,他们是劳动习惯了,内心深处有一种对劳动的热爱和虔诚,只好作罢。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建筑工人爬高上低、汗流浃背的劳动,我们能居住在坚固敞亮的房间吗?如果没有清洁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打扫清理,我们能生活在一个干净卫生、赏心悦目的家园吗?如果没有农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我们能吃到香甜可口的瓜果和营养丰富的蔬菜吗?如果没有矿工夜以继日、含辛茹苦地挖掘,我们能看到光明,感受到温暖吗?如果没有美发师、服装设计师的别出心裁、匠心独运,我们能光鲜亮丽、神采奕奕地行走在人前吗?如果没有交警站岗执勤、指挥管理,城市的交通能井然有序、安全平稳吗?如果没有人民子弟兵的保家卫国、抢险救灾,我们还能享受和平、幸福的生活吗?……这些都是劳动创造出的美丽,各行各业的劳动正在逐步改善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也因着劳动而变得越来越美。

我也和他们一样,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一个为这个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的人,一个在社会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人物、螺丝钉,所以,我经常会为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劳作的瞬间而感动。

尊重和敬畏别人的劳动,爱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也就是尊重了自己。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是啊,一个愿意付出勤劳的人,无论时间长短,都会收获一份生命的厚重。

我们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只要用心地去做每一件小事,诚实地劳动和工作,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劳作来充实每天平淡的生活,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环境、创造美好的未来,就是一个充实、自信和有价值的人,就是一个充满正能量而应该受到尊重的人,就是一个最美的劳动者。

□乔兆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