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吹响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号角
“劳模主题专列”能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
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 大有可为
斩断网络摄像头 黑色产业链
噱头
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陪伴父母出游 让五一假期更温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 大有可为

 

与中车集团南口机车厂共建大师工作室,开展五年一贯制高职试点,增强为铁路企业和首都轨道交通事业的人才供给能力;与科大讯飞集团共建智慧城市工程师学院,让高铁插上智慧的翅膀……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联合中国铁道博物馆等单位近日举行纪念詹天佑先生诞辰160周年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现场与多家单位签约,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4月29日《劳动午报》)

培养技能型人才,需要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扩大办学规模,完善办学制度,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校企合作。因此,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与多家企业签约合作育才,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值得推崇。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高技能人才在各个领域、岗位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利于发挥出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是职业教育办学的显著特征之一,有助于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教学与生产的结合。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是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促进生产力发展,使教育与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大有可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校企合作,既要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也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依靠改革提升教育质量,通过制度夯实发展基础。相信随着校企合作保障制度的健全,将会促进校企之间更加紧密地合作,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人才,让更多的能工巧匠为“中国制造”筑牢发展根基。

□沈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