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实干为首都打造精品工程
赵双乐: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陶然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双乐: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陶然亭

 

“让我们欣慰的是,现在来公园里游园的游客在垃圾分类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能主动且正确地进行垃圾投放,真的挺不错的。”说到垃圾分类,陶然亭公园的赵双乐一脸的自豪。

自2008年入职,赵双乐已在陶然亭公园工作13年,主要负责后勤管理。去年5月开始,陶然亭公园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这项工作便落在了赵双乐身上。

“我们在公园里张贴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还增加了7组四分式的垃圾桶,为公园里28名保洁员都制作了胸卡,胸卡的背面有垃圾分类的一些小知识,比如,‘其他垃圾’都有哪些,‘厨余垃圾’都有哪些,这样保洁员在处理垃圾时就能进行正确的投放,遇到不正确投放垃圾的游客,也能及时劝阻。”赵双乐介绍说。

此外,赵双乐根据公园游客量不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而且在公园里的不同活动区域还增减不同类别的垃圾桶,“比如在游乐场附近,孩子比较多,吃剩下的食物和食物包装会相对多一些,所以要在这样的场所多设置‘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并在节假日安排志愿者值守垃圾桶,引导带孩子的游客正确投放垃圾。”赵双乐说。

陶然亭公园平时每天有近2万名游客进园,到了节假日游客会增加到三四万人。每逢这些时候,陶然亭公园就会在人群活动密集区域增加垃圾桶,并安排专人值守,这对提升游客的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保护了公园的环境。

“每天我都到公园里转转,检查各处的垃圾桶,查看垃圾是否进行了正确的投放,如果没有正确投放,我会联系相关负责人员,要求其整改。同时,我们还专门建立垃圾站,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由专人进行二次分拣后再处理,然后进行消毒、冲洗,确保安全卫生。”赵双乐说。

“小朋友,面包渣是‘厨余垃圾’,不要扔到‘其他垃圾’里。”近期的一个周末,赵双乐走到了陶然亭公园北门附近的游乐场,看到一个10多岁的小男孩将吃剩下的面包连带着包装纸一起扔到了“其他垃圾”里,他见状马上劝阻。“好的,我会教孩子正确投放垃圾的。”小男孩的妈妈在一旁边说边将面包渣投放到厨余垃圾桶里,将面包的包装纸投放到了其他垃圾桶里。

“这种现象在公园里经常发生,孩子吃剩下的食物,连着包装纸没有分类,有的直接投放到厨余垃圾桶里,有的扔到了其他垃圾桶里,这些操作都是错误的,我们看到就会进行劝阻,并引导正确投放。大部分家长和孩子经过劝阻后都很配合,会正确投放垃圾。”赵双乐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这让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他,非常开心,充满成就感。

“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我们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赵双乐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