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空中巡线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中巡线人

爬上作业平台后,队员随时和司机师傅沟通调整平台高度
电车线网设备抢修要在600伏高压线旁完成
在大约7平方米的作业平台上,四个人紧盯眼前的吊点,观察螺丝有没有松动的迹象
队员们抵达抢修地点后,准备携带工具爬上高5.2米的平台上进行作业
抢修前要在车后放置反光三角锥保证安全
捕捉器一共有四个吊点,赵恰、王庆章、袁意和张宇各负责检查一个
结束抢修后,队员们为夜间的线网维护准备物料
出发前的班组会上,刘涛为班组成员分配工作
 

“马师傅,您往前开点,再来一点,得嘞。”2月19日17点,随着司机马征驾驶作业车准确入位,刘涛和班组成员赵恰、王庆章、袁意、张宇又开始了熟悉的日常巡线工作。检查捕捉器是日常巡线工作中的一项,确保这个“小家伙”正常才能保证电车的正常运行。

打开天窗、放下梯子、登上车顶……此刻,赵恰、王庆章、袁意、张宇4人所在的高度距离地面大约5.2米。头上是直流600伏高压电线,脚下是面积大约7平方米的作业平台。高空、高压且有限的空间,这样的作业环境十分考验架线工的技术。

捕捉器一共有四个吊点,赵恰、王庆章、袁意和张宇各负责检查一个。4个人紧盯眼前的吊点,观察螺丝有没有松动的迹象。十几年相处下来,大家早已默契十足。无论是日常巡线还是抢修处理,几个人都会相互配合、高质高效的完成。大约8公里的巡线完成后,作业车返回丰台区海户屯公交场站。

白天,完成日常巡线、物料组装、抢修;晚上,进行轮换保养的操作。刘涛和班组成员早已习惯了“架线工”这个职业带给他们的忙碌节奏。像刘涛一样,在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客运分公司供电所线路工程队中,共有136人坚守在保障电车线网安全的岗位上。

无论是头顶烈日还是冒着寒风,这些头戴着安全帽、身穿长袖工作服、脚踏绝缘鞋的架线工们,为北京这座城市中471.32对公里的电车线网设备维护和抢修忙碌着,用一次次高效的作业护航着1276部双源无轨电车的正常运行。2020年,电车客运分公司供电所线路工程队荣获了“北京市模范集体”称号。

□本报记者 盛丽/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