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应为“解说员李铁”鼓鼓掌
线上演出送祝福
想称雄意甲? 国米还需做好三件事
吴刚演绎新版“眼神杀”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为“解说员李铁”鼓鼓掌

 

上个周末,中国男足主教练李铁成为球迷们热议的话题,这并不是因为国家队又打了什么比赛,而是李铁在一场英超利物浦对埃弗顿的比赛解说中,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利物浦球迷认为作为埃弗顿名宿,李铁解说过于偏向埃弗顿,没有保持中立;而有的专业解说员则认为李铁对欧洲主流联赛球员了解情况生疏,没有在解说前做好准备工作。

任何一个媒体平台,客观公正无疑是需要放到首位的。不过因为解说比赛平台的不同以及嘉宾身份的不同,有一些倾向性也不是什么问题。比如中超各个地方台的解说,肯定是站在本地球队立场上进行分析。李铁作为第一代征战英超的中国球员,作为以前埃弗顿队的主力,解说中倾向埃弗顿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实际上英国本地的联赛解说,为了增加节目的精彩程度,也会请来不同球队的名宿作为嘉宾,你要是让卡拉格和内维尔的“意见一致”,简直是“天方夜谭”。

至于解说前是不是应该做一些准备工作,这是肯定的,因为这是对工作的一种尊重。现在各个平台的比赛转播解说一般是“二人转”或者多人合作,解说员负责介绍场上赛况以及双方球队的情况,还有一个嘉宾负责技战术的分析。解说员必须要对所说的联赛了如指掌,比如你要是一个意甲的解说员,就得强迫自己认识绝大部分意甲球员,强迫自己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技术分析的嘉宾不必像解说员那样对球队、球员完全了解,但多少也应该知道一些。当然像李铁说他对西古德森这样的球员不大了解,也不算是什么大的问题。李铁的本职工作是带好国家队,他其实更应该去了解叙利亚队球员的特点,至于冰岛队的球员,少认识一个、两个,不应该成为他被抨击的理由。我们只能说,如果李铁认识西古德森就更好了。当然李铁要是经常参与解说的话,相关知识还是要储备一些的。像有些老一代的解说嘉宾,在工作前是非常认真的,比如曾经的英超解说嘉宾李元魁先生。虽然李老解说的主要任务是分析技战术,但他对大部分英超球员如数家珍。李元魁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国脚,偌大年纪在解说工作中还能保持如此认真的工作作风,值得年轻的同行们学习。

李铁能够去解说英超比赛,其实是一个好的现象。首先对李铁本人来说,解说高水平赛事,对自己的业务能力是一个提高。你需要更全神贯注去看比赛,找到比赛的要点,通过语言表达,更深刻理解高水平球队、高水平球员是怎么做的。作为教练员,语言表达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如果你表达不清,怎么让球员去接受你的理念?参与高水平比赛解说,也正是提升教练语言表达能力很好的“课程”。李铁这样真正的专业人士解说比赛,也可以让球迷能够听到更高水平的技战术分析。现在的足球解说领域,很多人莫名其妙被戴上了“专家”的帽子。但足球是项很专业的运动,不是说一个“网红”,有多少粉丝,就能把球赛分析得头头是道。有些所谓的专家,简直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比如去年有场欧国联比赛,某队通过一系列精妙配合打进一球。结果社媒上一位有90多万粉丝的“网红专家”分析此球——他说是因为某队个人能力太差,所以才通过集体配合进球。这种对足球的认识浅薄到了极点,而他的粉丝更像是买了“劣质产品”还“浑然不知”。李铁这样真正的专家加入,如果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到位,可以让球迷更清晰地明白足球是怎么踢的,教练员是怎么布置的。

事实上如果很多本土教练特别是那些年轻教练,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参与到高水平比赛转播解说中,对他们的成长肯定是有益的,对球迷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毕竟现在有很多球迷是花钱看比赛的,有理由让他们听到真正专业的东西。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