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凡事“向前一步” 保水润京华
阎宏亮:北京冬奥赛区的气象“先行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阎宏亮:北京冬奥赛区的气象“先行者”

 

带上风速仪,31岁的阎宏亮再次踏上了海陀山实地考察的路程,这已经是他今年第5次上山了。阎宏亮有着双重身份,延庆区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现场气象服务团队的成员。

虽然已过立春,最高海拔2200米的海陀山上气温依然在零下十几度,陡峭的山峦中,山风四面呼啸而来,阎宏亮的头发在风中不断“狂舞”,脸也冻得通红,他用早已麻木的双手努力操控着风速仪。“风速16米/秒,和之前预测的数值一致。”话音夹带着白色雾气从嘴里冒出。对于北京冬奥会的气象服务,一点儿马虎不得,预测员要根据经验对计算机的模式预报进行订正,力求提供更为精准的预报数据。

延庆区承担着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三项赛事,尤其在高山滑雪比赛过程中,风速和能见度等气象条件对运动员的赛时发挥和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欧洲很多滑雪环境不同,我们这儿没有非常强的降雪天气,主要以干冷天气为主,所以我们预报的关键是风速,这就需要预报员克服严寒,不断体验总结转折天气到来之前,赛道上不同海拔高度风速、风向、气温等要素的变化规律,以便在赛时提供赛道不同点位的精准预报。这样,每次上山就要不断变换高度和点位去体验,就像一个移动的‘风向标’一样。”阎宏亮打趣地说,“这脸吹得真是没什么知觉了,但是作为团队成员,我有职责练就过硬的预报本领,这也是对个人业务的提升。”

说起艰难的工作环境,阎宏亮不由得想起2014年他和同事们一同到海陀山“拓荒建站”时的情形。那年,北京开始申办冬奥会,阎宏亮和同事们在没水、没电、没路、没有通讯的艰苦条件下,只能自行背上几公斤的设备上山,更重的仪器则需要通过骡子驮上去。“除了这些,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吃的都不敢多带,必须轻装上阵,风大的时候面包拿出来后没多久就掉渣了,时间再长点,面包就和石头一样硬,而且到了冬天,眉毛和睫毛都会结冰。”阎宏亮回忆说。

2017年,阎宏亮正式进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现场气象服务团队,从那时起,每到冬季他就会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气象专家们在延庆开展实地冬训,从学习山地气象知识,到顶着山风去摸索气象规律,他通过不断地积累经验,在延庆赛区山地气象预报上形成了自己的预报思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积累了技术“财富”。

厚积薄发,他的“财富”在去年举办的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期间派上了大用场。比赛期间,阎宏亮与冬奥团队中的预报员们精准预报了大风过程,并寻找到了适合比赛的“窗口期”。

有着7年工作经验的阎宏亮不仅对气象数据有着过硬的分析能力,同时,对待工作表现出了超强的责任心和毅力。2020年10月,作为雪车雪橇场地预认证活动的重点服务保障部门,阎宏亮带领气象台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逐小时报送气象实况和预报信息,发布了预认证气象服务专报67期,高标准完成了预认证活动的气象保障工作。“他是延庆唯一一名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现场气象服务团队的成员,同时,也是科技冬奥项目技术骨干,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开启后,夏天忙防汛、冬天忙冬奥已成了阎宏亮的工作常态,而他也在工作中展现出了气象工作者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延庆区气象局综合办公室主任贾良说。

阎宏亮是延庆区气象部门在核心区服务保障冬奥会的代表,也是连接核心赛区和延庆区气象局,进行外围服务保障的桥梁。天气的走向将核心赛区与交通、道路、医疗救援等外围服务保障工作紧紧相连,这也让阎宏亮倍感责任重大。“等到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们一定全力做好内外联动,用精密的观测、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确保赛事顺利完成。”阎宏亮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许小蕊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