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安两新援成色几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能插头”+U23悍将
国安两新援成色几何?

比利奇是一位善于提拔新人的教练
 

对于中超来说,这是一个极度萧条的转会窗口期,无论是外援还是内援转会,都没有什么令人兴奋的名字。当然,在疫情防控的环境下,各俱乐部能够稳住阵脚就已经相当不错了。在这个窗口期,北京中赫国安在转会市场上还是有一定动作的,接连签下了曹永竞和高天意两名内援。两名球员都有一定的特点,尤其是高天意的加盟,让国安在U23的选择上留有余地,那么他们的成色几何,又能否快速融入队中?

曹永竞: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曹永竞是从北京另一支职业球队北京人和转会而来。提起来自人和的球员,可能球迷们马上会想到边路快马王刚。王刚在国安队非常成功,他是右后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凭借在俱乐部的出色表现,王刚在国家队也成为重要的一员。国安球迷肯定希望曹永竞能够像王刚那样取得成功,成为国安阵容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曹永竞在前几年一直是转会市场上的热门人物,他的U23身份,让很多豪门都趋之若鹜。不过,曹永竞选择一直留在了人和队,今年来到国安队时,他已经没有了U23球员的身份,这也意味着曹永竞必须参与到球队激烈的竞争中。要知道国安队是中超中场实力最强的球队之一,奥古斯托、比埃拉、张稀哲、朴成、池忠国、李可、吕鹏,再加上有U23身份的高天意和侯永永。曹永竞要想取代这些名字中的任何一个人的位置,都会非常不易。在中场如此强大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补充人手?国安队很可能是看中了曹永竞多面手的特点。

综观曹永竞这几年的职业生涯,他踢过前锋、前腰、侧后腰、后腰、边路等位置,可以说中前场任何一个位置他都能打。这样一个“万能插头”,可以适应比利奇需要的任何战术体系。曹永竞奔跑能力很强,这是他适应多个位置的基础。以前我们总是会觉得中国的年轻中前场新人往往身体比较单薄,而曹永竞比较“硬实”,对抗能力相当不俗。

能够适应多个位置,但也恰恰说明曹永竞的特点不是那么鲜明,这也是很多中国球员踢着踢着就“走进死胡同”的原因。从最近两个赛季的比赛看,曹永竞似乎已经没有刚露头时那么“咄咄逼人”了。人和队糟糕的战绩,让队内很多年轻球员的“锐气”大减,曹永竞就是其中之一。来到国安队后,曹永竞面临更强的竞争,到了场上也会面临更强的对手。虽然是个多面手,但曹永竞还是应该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当然这方面教练组也有责任帮助曹永竞找到定位。多面手也不能乱放一气,至少春训期间,要让他明白自己会主打哪一到两个位置。从曹永竞的能力和技术风格来说,不能指望他像王刚那样迅速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他在本赛季能够顺利进入到轮换阵容中,这就算是一笔不错的引援了。

高天意:缓解国安燃眉之急 高天意是国安队非常有针对性的一笔引援,这笔引援极大地缓解了国安队的U23危机。事实上,上赛季结束后,国安队的U23危机就暴露了出来。张玉宁和郭全博的“超龄”,让国安队U23球员的位置上出现了真空。虽然上赛季预备队在足协杯上表现不错,比利奇也提拔了多位小将参加春训,但是志在争冠的国安队,必须要有更保险的U23人选。侯永永是U23球员,但从前两年的比赛看,侯永永进步不够快,能力在同龄人中不算突出,只有他这么一个U23,也确实显得“单薄”了些。

高天意的到来,可以说缓解了国安队的燃眉之急,让国安队拥有了一位来之即用的U23球员。必须要说,这种球员在转会市场上是非常难找的。从中超到中甲,稍微好一点儿的U23球员都是“稀罕物”,稍有财力的球队,都会把住自己的U23,不会放给竞争对手。高天意来自全国冠军队江苏苏宁,能够从江苏队挖到这名球员,相信中赫国安俱乐部也尽了全力。当年在江苏队时,高天意是名帅卡佩罗提拔的,卡佩罗也为他找到了准确的定位。作为中场球员,高天意身材高大,虽然非常强壮,脚下的“技术活儿”却很细,这种技术特点让欧洲人卡佩罗非常喜欢。高天意也从卡佩罗当教练那时起,得到了很多的出场机会。本身有一定能力,又是U23球员,高天意前两年在江苏队还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锻炼。不过与其他很多球队不同,受益于对青训的重视,江苏队其实并不缺乏U23选手,这也导致高天意的出场机会越来越少,一度还被租借到了深圳队。去年高天意回到了江苏队,尽管主帅奥拉罗尤对他比较欣赏,但在竞争激烈的冠军队里,高天意出场次数还是寥寥。

高天意有一定脚下技术,相信可以融合进国安队的中场。国安队能用的两名U23球员都踢中场,那么如此豪华的中场需要插入“小将”,怎么排兵布阵,需要比利奇多费一些脑筋了。当然也存在一种可能,就是高天意或者侯永永位置进行微调甚至大调。两个可用的U23,看上去还是要少一些,毕竟我们还要考虑到伤停等因素。这次春训,比利奇带来了一些预备队小将,希望克罗地亚名帅能从中找到可用之材。相对于前任热内西奥,比利奇应该是位善于提拔新人的教练,与其他球队相比,国安此前在这方面做得相当保守,但愿比利奇能改善国安队年轻球员的提拔力度。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