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写书传播健康科学,为抗疫贡献力量
“宅”在驻地也有浓浓的年味
第一次在京过年 文化味道悦我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写书传播健康科学,为抗疫贡献力量

陈家忠
北京强国之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屈指算来,我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20年,其中有19个春节是在江苏宿迁市老家度过的。而2021年的春节,因为受新冠疫情原因,北京市政府倡导在京工作的人们就地过年。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我和家人商量了一下,把早已在网上订购的高铁票给退了。我知道把高铁票退了,失去了一次和亲人团聚的机会,也会让我伫立他乡,面对着老家的方向泪眼婆娑,在冬日的暖阳下,把我的乡愁拉得细长、细长。然而,生活将我们磨圆,是为了让我们走得更远。作为一个文字热爱者,这个特别的春节,我要用写书来丰富和纪念它。

有人说,春节是在他乡工作和生活的人们的精神慰藉,即便跨越千山万水,也阻挡不住那颗归心似箭的心。所以每年待到春运时分,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广场上人头攒动,总能看到人们肩扛手提一些年货赶火车的情景,过年的气氛由此越来越近了。我记得我有14年回老家过年,都没有抢到一张有座位的车票,都是站着12个小时,每一次回老家,都身心疲惫,即便这样也是痛并快乐着。

今年春节,我充分利用春节长假,把未写完的《祝总骧传》的部分章节补写出来。祝总骧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今年已经98岁了,他在研究经络的基础上创编了“312经络锻炼法”,为人类健康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我和祝总骧的首席弟子夏中杰一起合作撰写了科普文章《坚持锻炼“祝总骧312经络锻炼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该篇科普文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传播后,在全网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发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的通知》,还将“312经络锻炼法”正式列为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之一。

如今,老教授已到了鲐背之年,还在为人类的健康科学努力着,这让我深受感动。我作为一名作家,当为推广“312经络锻炼法”尽绵薄之力,同时也是为传播中华中医传统文化尽一点微薄力量!但愿战胜疫情、人间皆安!这个春节,我在写书中度过,我想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应该也是别有纪念意义吧。

□本报记者 博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