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滑雪场上,我和儿子共成长
这个春节,我在家忙刻瓷
留京过年,我为工友们掌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春节,我在家忙刻瓷

茅子芳
北京刻瓷代表性传承人
 

今年这个春节对我来说格外有意义,一方面我响应国家号召一直在家“猫着”,另一方面我在家刻瓷、看书、宣传刻瓷非遗文化知识,节日期间我专门创作一件《金牛贺岁》的作品,恭贺大家喜迎新春。

走进我的书房,你会发现除了各类书籍之外,还有刻瓷、葫芦、玩具车、儿童贴画,各种互不相关的物品都摆放在屋子里。这里是我最喜欢待的地方。

到现在,我已经玩刻瓷60多年了,依然热情不减。叮叮当当的声音,对我来说是最美妙的音乐。刻瓷就是艺人在烧制好的瓷器上写字作画的一门技艺,是以刀代笔在瓷板、瓷瓶、瓷盘上表现素描、线描、中国画及书法的艺术。有人赞誉它是在瓷面上“绣花”,它将绘画与錾刻深邃结合,2009年,北京刻瓷入选第三批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北京刻瓷,都是在白瓷器上用墨书写或绘画,然后依据瓷器上的墨稿用钻刀刻划、凿镌,最后填色完成。

1984年,我首创在深色釉上刻瓷,通过刻錾的深浅力道,形成明显的阴暗变化,有素描效果,人物肖像、风景花鸟都呈现出不一样的风貌,业内人都说,我的怪想法成功对北京刻瓷进行了发展创新。为此,我的作品还多次作为国礼送给国际友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除了有“怪想法”,我还是圈内有名的“怪人”。好友李俊玲曾经给我总结了几大怪:第一怪:他是工美大师,但是在他家里堆满了历史书藉; 第二怪,他能在别人不用的废料上刻出花来;第三怪是他的作品再好也不参加评比。我觉得吧,作为一名老工匠,首先匠人的初心得保持住,其次就是要明白其中的历史渊源。一般艺人都比较重视“手艺”,我认为手艺是表现手段,是为艺术服务的。而艺术是修养的过程,力争做一个有文化的老工匠,这就是我的初心。到现在,我的藏书差不多有一吨重了,这些书我都认真读过,一半是历史书,还有文学书和业务书。在我看来,每一件作品是内心情感的表达,需要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这样作品才“活”,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春节期间除了看书、刻瓷、写字等,我的微信公众号——工美老工匠也一期不落更新着,用文字、图片、作品去宣传刻瓷文化,传承好我们的非遗文化。

□本报记者 杨琳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